教師面試問題及答案

教師面試常見問題

(一)教學

1、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什麼?

2、你最尊敬的教育家是誰,為什麼?

3、你最讚賞的教學方法是什麼?

4、為什麼學生會偏科?

5、做好一個教師固然離不開敬業、愛生、專業知識紮實,除了這些,你認為教學的最重要特質是什麼?

6、你贊同“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這種提法嗎?為什麼?

7、學生記憶有什麼特點,學科教學如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8、你認為一種科學的備課方法是什麼?平時你是怎樣備課的?

9、你同意“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這句話嗎?

10、你這樣認識集體備課制,它有優勢嗎?

11、教學是一門技術還是一門藝術,你傾向那一種看法,若兩者都不同意,請談談你的看法?

12、一堂好課的標準是什麼?

13、現在常常提的“以學生為本”或“以學生為主體”,你怎樣理解?

14、你平常看的教育教學類的書籍和雜誌有那些

(二)班主任

1、如何組織與培養班集體

2、激勵與批評都是一種教育手段,你傾向用那一種

3、主題班會有那些類型,你怎樣組織班會

4、請你描述青春期男女學生的心理特點

5、如何與不同類型的家長溝通,怎樣一種家校合作方式比較好

6、請講述一件最能讓你感動的師生情景

7、如何發現“差生”身上的閃光點

8、學生心目中的好班主任形象有那些

9、何謂“班級文化”,怎樣營造?

10、班主任有多種類型:警察式、媽媽式、民主式,你認為那一種類型教師更有利於學生教育

11、“在集體中進行教育”是誰的教育思想,怎樣貫徹

12、“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觀點你贊同嗎?

13、什麼是“班級文化”,你是班主任的話,你怎樣進行班級文化建設

14、許多學校為什麼強調學生穿校服,除了整齊外,還有別的意義嗎

15、你最欣賞的班主任是那一種類型

1、介紹你自己的教育背景;

2、介紹你自己的家庭環境背景;

3、談論自己對教師職業的看法;

4、談談自己作為老師對教學策略的運用;

5、談論自己對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技巧;

6、談論自己在教學環節當中有什麼優勢和劣勢;

7、談論你應聘本校的動機和理想;

8、談談你對教育你自己專業與從事教學學科的聯繫;

9、談談你自己的個性特徵,是否外向,內向,是否有幽默感?

10、談談你自己的情緒特徵,是否精力充沛,有朝氣,能夠吸引學生?

11、談談你的人生觀;

12、談談你對人際關係的處理與看法。

面試題1 案例分析:有一個住讀生下晚自習後乘門衛不注意,溜出校門上網咖。你得知這一情況後,準備採取什麼措施來處理?

面試題2 案例分析:初一學生張強由於父母離異,遠離同學的交往圈子,喜歡獨來獨往,不願意參加集體活動。他的性格有什麼缺陷?你將怎樣幫他糾正?

面試題3 案例分析:有一天,一個女生交給你一封信。信是本班一個喜歡這個女生的男生寫的。你作為班主任準備怎么處理這件事? 

面試題4 案例分析:有一天,你上課的時候,學生向你提出了一個你也不知道怎么解答的問題,你準備怎么辦?  

面試題5 回答問題:什麼是“班級文化”?你當班主任後,準備怎樣進行班級文化建設? 

面試題6 回答問題:近幾年來,“留守學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由於親職教育缺位,父愛母愛缺失,溝通交流缺少,有效監護缺乏,使得“留守學生”的情感、心理、生活、學習乃至人格方面出現了諸多問題,影響了他們的健康成長。作為班主任,你將如何對待本班的“留守學生”?

面試題7 回答問題:你認為,當好一個班主任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面試題8 回答問題:實施新課程標準以後,你覺得自己的教學有哪些變化?有哪些收穫?

面試題9 回答問題:一個班級,有好的班風、學風很重要。這需要全體課任教師的共同努力。作為班主任,你準備怎么團結班級課任教師?

面試題10 案例分析:學生李某比較調皮,經常惹是生非。對他的教育,家長也不大配合。作為班主任,你準備怎么辦?

面試題11 以前是一個低保學生,現在讀研究生了,還該不該享受低保?

面試題12 一習慣很不好的學生偷了同學300元錢,偷錢學生的母親跑到學校和老師吵架,說是學校沒有教育好她的孩子,你應怎么處理?

面試題13 說課和 課有什麼區別,你是怎么看?

面試題14 “失敗”的本意是什麼?你認為你最失敗的事什麼?

面試題15 你教的學生很任性、急燥、不愛學習,你該如何辦?

面試題16 外國的一個教育家說過“要認識學生,要學習學生”,對這種說法你如何看?

面試題17 做班主任吃虧嗎?

面試題18 教師要耐得住寂寞、清貧、教師要守住這片淨土,你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行業?參加教師招考進行教師隊伍你的動機是什麼?你覺得做教師的偉大之處在哪裡?

1. 你的特長?

2. 你不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3. 教師這個職業有發展前途嗎?

4. 如果學生當面指責你,你會如何處理?

5. 你對學校有什麼要求?

6. 你覺得怎么樣做才算是優秀的教師?

7. 什麼情況你會辭職?

8. 你覺得老師的收入多少比較合適?
 

9. 你用什麼辦法讓不喜歡你的學生變的喜歡你?

1、以前是一個低保學生,現在讀研究生了,還該不該享受低保?

2、一習慣很不好的學生偷了同學300元錢,偷錢學生的母親跑到學校和老師吵架,說是學校沒有教育好她的孩子,你應怎么處理?

3、說課和課有什麼區別,你是怎么看?

4、“失敗”的本意是什麼?你認為你最失敗的事什麼?

5、你教的學生很任性、急燥、不愛學習,你該如何辦?

6、外國的一個教育家說過“要認識學生,要學習學生”,對這種說法你如何看?

7、做班主任吃虧嗎?

8、教師要耐得住寂寞、清貧、教師要守住這片淨土,你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行業?參加教師招考進行教師隊伍你的動機是什麼?你覺得做教師的偉大之處在哪裡?

9、回答問題:什麼是“班級文化”?你當班主任後,準備怎樣進行班級文化建設? 

10、回答問題:近幾年來,“留守學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由於親職教育缺位,父愛母愛缺失,溝通交流缺少,有效監護缺乏,使得“留守學生”的情感、心理、生活、學習乃至人格方面出現了諸多問題,影響了他們的健康成長。作為班主任,你將如何對待本班的“留守學生”?

11、回答問題:你認為,當好一個班主任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12、回答問題:實施新課程標準以後,你覺得自己的教學有哪些變化?有哪些收穫?

13、回答問題:一個班級,有好的班風、學風很重要。這需要全體課任教師的共同努力。作為班主任,你準備怎么團結班級課任教師?

14、案例分析:有一個住讀生下晚自習後乘門衛不注意,溜出校門上網咖。你得知這一情況後,準備採取什麼措施來處理?

15、案例分析:初一學生張強由於父母離異,遠離同學的交往圈子,喜歡獨來獨往,不願意參加集體活動。他的性格有什麼缺陷?你將怎樣幫他糾正?

16、案例分析:有一天,一個女生交給你一封信。信是本班一個喜歡這個女生的男生寫的。你作為班主任準備怎么處理這件事?

17、案例分析:有一天,你上課的時候,學生向你提出了一個你也不知道怎么解答的問題,你準備怎么辦?

18、案例分析:學生李某比較調皮,經常惹是生非。對他的教育,家長也不大配合。作為班主任,你準備怎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