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命中題五大問

面試時,你或許對用人單位可能提出的問題感到棘手。如果說需要準備的話,只有5個問題需要仔細想一想:

“你為什麼到這兒來?”(“說說你為什麼會選擇我們公司?”“你對我們公司有些什麼了解?”)“你能為我們做些什麼?”(“談談你今後的打算。”)

“你是什麼樣的人?”(“請介紹一下自己。”“談談你在大學裡的學習經歷、工作經歷。”)

“你與其他應聘的人有什麼不同?”(“你能否做個自我評價?”“你有什麼特長和愛好?”)

“我能否雇得起你?”(“你對待遇有什麼要求?”)你可以把這5個問題變成陳述句來回答:

我喜歡這個單位的某方面。

我發現在這個領域和單位需要完善些什麼。

我覺得我具備什麼技能,可以滿足這些需要。

以往我有過哪些經歷,證明我有這些技能。以及我運用這些技能的獨特方式。

我對待遇沒有特殊要求。

事實上,面試問答的過程和市場上完成一個交易的過程是一樣的,雙方無非圍繞“你”“我”的情況、怎樣達成一致的方式等幾個方面來進行交流。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要想辦法把問題引向有利於推銷你自己的方向上來。

比如,對方會直截了當地這樣問你:“我們看了你的個人簡歷,各方面都挺不錯。這樣吧,你能談談你的缺點嗎?或者,你自我感覺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遇到讓你棘手的問題,一個最基本的回答技巧就是“打擦邊球”,當被問到缺點時,表面回答缺點,實際上談談自己優點就行了:“我想我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太多的工作實踐經驗。學生時代的經歷幾乎是從一所學校畢業就又到一所新的學校讀書。我想利用在學校的時間踏踏實實地多學點今後有用的知識。希望我的這些不足能夠在貴單位的實際工作中得到改進!”

上述回答,所描述的“缺點”實際上算不上什麼缺點,因為學生時代,誰的經歷都是簡單如白紙;而且,上述回答已經含蓄地表明了自己的優點——踏實——一個能夠踏踏實實認真學習知識的好學生,也必將是一個能夠踏踏實實努力工作的好員工;同時,它還表明了自己志願到面試單位工作的決心——“希望我的這些不足能夠在貴單位的實際工作中得到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