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低谷,巧遇面試

人生低谷中的面試奇遇,唯有自己立起來才能渡過難關

那天我非常沮喪,黃昏的時候,我仍然徘徊在倒車回學校的車站,在旁邊一家極其喧囂的專賣店裡尋找一絲鎮定的感覺。我看到了一件大紅色的羊毛衫70元錢,在經濟條件非常緊張的情況下,我買了這件毛衫。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太背了,不明白為什麼別人工作都挺順利的,唯獨我不是公司倒閉就是不發工資,我怎么這么倒霉?我要穿件紅毛衫轉轉運。

我也曾經抱怨,在最痛苦的時候,比如失業時、生病時,給予我幫助的人是我真正的朋友,否則都算不得真朋友。轉念一想,覺得有這種想法可能是對別人的期望值太高了。在社會上生存,大家其實都挺累的,幫助你的固然要報答,沒幫你的也不要心生怨恨。其實人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

每個人都有順和不順的時候,不順的時候,關鍵是以一種內心堅強的狀態站立起來,只有你的內心最終能夠拯救自己。

平凡、普通的我有很多失意的時候,大學時全宿舍舍友都認為對我有意思的那個男同學大張旗鼓追別人去了;大學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公司在我上班兩個月就宣布要裁撤除廣告部外的所有部門,讓我深切體會剛畢業就失業的痛苦;匆忙之下找到的民辦大學,讓我身心愉快卻因管理不善拖欠工資而不得不選擇離開;在後來單位的派系鬥爭中,我曾經的大學同窗,最信任的朋友卻為了自身的利益,毫無做人原則地將我逼進死胡同;在單位里通過辛苦地付出得到領導認可並逐漸委以重任卻在體檢中查出要做手術,期間正是工作任務最繁重、最要緊的時候,我在領導的失望中體會一種更為失落的情感……這些都讓我痛苦,讓我體會人生在世的不易,其中最艱難的時候,差點讓我失去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如果說現在的我體會到了閱歷是一種財富,那還要深深感謝生活給了我這么多磨難,讓我更加包容,更加平和,更加明智地對待生命中的起起落落。

接著上邊所說的,畢業後一直不順,因為民辦學校拖欠工資,我接到一家報社面試的通知,當時是我非常矛盾、對學校充滿愧疚、對未來沒有安全感的時候,因為我的性格是適合學校的,在那裡我的能力得到發揮和認可,我很快樂。而這個報社的職業,我能勝任嗎?他們會像學校一樣對我友善嗎?我覺得不安,覺得害怕,當然隱隱地也有嚮往。從學校走到車站,要經過漫長的兩邊都是廣闊田地的土路,我走在那條路上,時不時抬頭望望這個有些荒涼的地方,發現自己已經情不自禁地愛上了這裡。我理解了什麼是現實和為五斗米折腰。

那家報社占了一幢漂亮寫字樓里的半層樓,在狹小的會議室里,面試我的兩位版面主編都是三十多歲的女子,她們犀利的眼神讓我更加不自信。當我介紹了自己第一家公司的時候,我清楚地看到了她們眼中的鄙夷,一家曾經豪言的公司一夜之間倒了,牆倒眾人推。

她們同時看低了我,問我為什麼不考研。那時候考研是一件非常有前途的事情,好像在不經意間,現在的研究生因為數量增長太快而不再那么有分量了。我只能說想先工作,積累一些經驗再做考慮。他們問我有沒有在國家級媒體發表過學術或者專業文章,我覺得自己一下子從失業女工又變成了鄉下丫頭,原本準備說在學校發表過很多文章,在媒體上也發表過散文之類的,都噎了回去。然後她們眼中的不滿更甚。最後,估計作為最後的一道程式,她們給了我一張排版紙,讓我15分鐘做好很多文章、表格、圖片的排版圖。等我滿頭大汗地做完的時候,我看到了她們兩個人相對搖了搖頭。

那天我非常沮喪,黃昏的時候,我仍然徘徊在倒車回學校的車站,在旁邊一家極其喧囂的專賣店裡尋找一絲鎮定的感覺。我發現了一件大紅色的羊毛衫70元錢,在經濟條件非常緊張的情況下,我買了這件毛衫。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太背了,不明白為什麼別人工作都挺順利的,唯獨我不是公司倒閉就是不發工資,我怎么這么倒霉?我要穿件紅毛衫轉轉運。

不知道那件紅毛衣是不是真的起了作用,總之,在我心灰意冷幾天之後,那個負責人事工作的劉老師居然給我打來了電話,她的意思簡明扼要,那天面試聽我做面試自我介紹的時候,覺得我是一個踏實可靠的人,現在有個負責研究版的教授版主想找一個應屆生做助理編輯,問我願意不願意嘗試一下?我當然求之不得,樂顛顛地穿著紅毛衣就去了。

那天的氣氛和上次迥然不同,那個教授雖然滿臉嚴肅,但是態度卻並不讓人害怕,雖然我感覺他才高八斗,但是卻不讓我覺得有絲毫低微的難受。他簡明扼要地說了幾條。第一,他不要不吃苦的,很多助手都嫌工作清苦走了,要我有思想準備;第二,吃苦並不意味著沒有悟性,怎么也點不透,不能夠適應工作,不夠聰明也不行。第三,這個工作對英語要求比較高,因為要經常查外國的網站找資料。

我立馬就給予了回答,參照我正常的智力水平和日常的木訥,我的反應之快讓我每每回想起來都覺得驚訝,也許人在危急時刻,都有急中生智的潛能。我說,我非常踏實,也覺得自己不算太笨,如果試用期不能夠讓您和劉老師滿意,我自願離開,我還會給你們買一份小禮物表示感謝,並且立刻離開。雖然我沒有達到六級水平,但是我英語基礎很好,而且我願意立馬報一個英語班提高,一定適應工作的需求。

教授嚴肅的臉上露出了笑容,他說你這個態度還不錯,那讓劉老師跟你談薪資情況吧,如果沒問題,明天就可以上班了。我的心快要飛起來了,我終於能夠進來了,這又讓我不敢相信突然而來的事實。看到劉老師的微笑,我終於一顆心落了地。我用自己的誠懇、積極的態度贏得了這份工作,在當時就業壓力遠不如今天的情況下,也許很難有人能夠拒絕我那樣誠懇的求職陳述。

其實我並沒有聽明白劉老師給我講的關於薪資待遇的情況,以我當時的情緒激動程度,也不太容易聽得到什麼。我只知道,我要有收入了,不管是多還是少。而且,我成了專業的報社編輯。

回到學校,我和領導說了我要離開的事,領導說你發達了,別忘了我們。後來,我們的領導因為能幹升為校長助理兼辦公室主任,後來聽說他也另謀高就了。我聽了一點都不吃驚,祝福他,那個能幹的領導。很多美好的回憶,我都沒有忘記。

更有戲劇性的是,在我到報社面試之前,我居然接到了央視下屬一家大廣告公司要我去面試的電話,我告知他們第二天上午有事,結果到了中午,我居然再一次接到他們的電話,要我去面試。我無法壓抑自己快樂的情感,也沒有很專業地去了解、比較一下,而是立刻就歡快地在電話里說,我已經找到工作了,非常感謝您的來電。總之我太高興了,一點也沒有想到進入報社之後遇到的困難。這是又一個話題了。

其實這只是我職場經歷中很小的一個細節,但是我經常回憶起來。我想,如果我當時沒有離開那個民辦學校會怎樣?如果我沒有積極爭取進入報社會怎樣?如果我真的去了廣告公司現在又會是怎樣?當然,更多的是我對自己的那次爭取感覺到的自豪,我的那種即便心落到谷底也決不放棄,滿臉信心去爭取的態度讓我對自己有了煥然一新的看法。我,原來很多時候有很多潛能,也有很多讓自己刮目相看的東西;我,原來可以更自信地生活在這個競爭無比激烈的城市裡。

我的摯友曾邀請我去廣播電台做節目嘉賓,我知道我所講的話不是至理名言佳句,更沒有太多深刻的心理學理論做支持,我相信對於比我年齡小一些的人,我的經歷,我從經歷中總結出的一些簡單卻又真實的道理,是我受到他們歡迎的原因。感謝她,給我一次次反省自己的機會,感謝生活,給予我磨難卻還讓我重新站起來,笑對人生。

世界上有很多人,很多事情,而任何有價值的人和事情,如果不經歷艱難困苦就能夠輕易得到,我們也不會懂得去珍惜。生活中的例子比比皆是,一件花較高價格購買的衣服,比起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又很便宜的衣服,我們要喜歡和珍愛得多。同樣的道理,很多成功或者我們看上去生活得很幸運、幸福的人,相信他們所經歷的苦難也是不少的,因為除去那些極個別特別不走運的倒霉蛋,大多數的人都是既有快樂的恩賜,也有痛苦的歷練。而之所以最後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往往取決於面對困難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