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影響最大的人

     1、誰曾經給你最大的影響?

選一個名字即可,最好是你過去的老師等,再簡短準備幾句說明為什麼?

2、對涉及到你的能力、長處、短處等方面,我們可能現在還沒有充分了解,你希望怎樣使我們能確切地評價你的發展潛力及最適合做哪項工作?

3、你將在這家公司待多久?

回答這樣的問題,你該持有一種明確地態度,即:能待多久待多久,儘可能長,"我在這裡繼續學習和完善自己"。

4、什麼是你最大的成就(成功)?你最大的遺憾是什麼?

一是我的婚姻,如果人生能重來一回,我還將作這樣的選擇;二是我的工作,無論在哪兒乾,我都是最出色的。(準備一兩個成功的小故事。所有的例子都很獨特,容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從而讓你與眾不同。要記住,必須是你做得很成功又感到自豪的事例。)過去的遺憾已經化為我人生當中的經驗了,正是它們促使我走向了成熟。

 5、請你對自己作一個坦率的、真實的評價,什麼是你的強項?你喜歡你的那種特性?你認為什麼是好的?你的弱點是什麼?哪些你是可以改正的? 

 6、你有和這份工作相關的訓練或品質嗎?

說明要短,舉兩三個最重要的品質,要有事實依據。 

7、導致你成功的因素是什麼?

回答要短,讓考官自己去探究,比如只一句話:"我喜歡挑戰性工作"。

8、如果工作中出現風險你怎么辦?你對應聘的職業有什麼看法?你還希望在應聘單位得到什麼培訓?遇到有風險的工作,我會在行事前作充分地準備、調查、研究,並擬定詳細的計畫,爭取把風險降到最低,讓成功率更大。

9、你如何聽取和處理各種不同意見?

10、在什麼樣的條件下你工作最有效?

此問題考察的是應聘者對工作條件的要求。主考官可以從中獲取應聘者的工作方式、影響工作效率的因素等信息,還可以知道應聘者的不足在哪裡。錯誤回答:"只要明白要我做什麼,只要用心,我乾什麼事情都會不錯的。"這個回答的錯誤在於,應聘者自己假設該公司需要服從命令的人。事實正相反,大多數公司在短短的面試時間裡,發現有創造力的人才。如果把自己表現的像個惟命是從的人,你的面試結果只能以失敗告終。制勝回答:"我解決問題的方法很系統,包括四個步驟:收集有關信息、仔細分析問題、確定解決方案、著手解決問題。我發現很多人把前兩個步驟忽略掉了,直接從解決方案入手,這時不妥當的。只要獲取了足夠的信息,對問題有一個充分的認識,我可以解決任何事情。"這種回答表明了應聘者曾成功地解決過難題,有思路,已經培養出一套解決問題的方法。它還表明了應聘者有信心在以後繼續使用他的成功經驗。 

11、你認為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與一個真實的你有何差別?非常了解你的朋友是怎樣描述你的?你的知識能力和應變能力如何?你的歸納總結能力如何? 

12、你如何看待我公司界定成功的尺度?

這個問題時用來考察應聘者對公司的了解程度,以此排除那些對公司興趣不大,或者企圖瞞天過海的人。有的人這樣回答:"貴公司成績喜人,想必你們面臨的競爭也很激烈。我敢打賭,貴公司的最基本業績就是你們界定成功的尺度。"

此回答可能句句屬實,但卻太籠統,反映不出應聘者對公司的了解程度。主考官會認為應聘者對公司的情況和目標一無所知。巧妙回答:"我注意到過去兩年來,貴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新產品,採取策略占領市場,謀求發展。所以我覺得你們界定成功的尺度,應該是新產品是否能居同類產品榜首。"這個回答顯示了應聘者對公司有一定的了解,說明了應聘者高度關注該公司及公司對成功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