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面試問題集錦

 一、工作經驗

1.請你談談畢業之後的工作經歷。
2.你現在或最近所做的工作,其職責是什麼?你擔任什麼職務?
3.請談談你在這家單位的工作情況和受到的獎勵與懲處。
4.你認為你在工作中的成就是什麼?
5.在你主管的部門中,遇到過什麼困難?你是如何處理或應付過去的?
6.你認為該工作的難點或挑戰性在什麼地方?
7.請談一下你在企業中職務升遷和收入變化情況。
8.你在工作中有什麼收穫和體會?
二、工作動機與期望
1.請談談你現在的工作情況,包括待遇、工作性質、工作滿意度等。
2.你對現在的同事和主管怎么看?你認為他們有什麼優缺點?
3.你為什麼決定調換工作?你認為原單位有什麼缺點,你認為什麼樣的工作比較適合你?
4.你為何選擇來我公司工作?你對我公司了解些什麼?你對我公司提供的工作有什麼希望和要求?你為什麼要應聘這個職位?(追問)你認為有哪些有利條件?還有哪些不利條件?怎么克服不利條件?
5.如果你報考公務員後,也有許多情況不如你想像的那么理想,對此,你會怎么辦?根據過去的經驗你為做好工作做過哪些努力?如果你被錄取,你在工作上有何打算?
6.你在生活中追求什麼?近來個人有什麼打算?如果你被錄用,由於工作需要,領導(主管)把別人不願做又瞧不起的工作交給你,這時你怎么辦?請結合這次應聘,談談你在選擇工作時都考慮哪些因素?
7.你所要求的工作條件和待遇大致是什麼?如果相差很大,你怎么辦?
8.你喜歡什麼樣的領導與同事?
9.對你來說,賺錢和一份令人滿意的工作,哪一個更重要?
10.你認為在一個理想的工作單位里,個人事業的成敗是由什麼決定的?
三、事業進取心與自信心
1.你個人有什麼抱負和理想?準備怎樣實現自己的理想?
2.你對現狀滿意嗎?為什麼?
3.你認為現在的工作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4.你有向領導提合理化建議的經歷嗎?
5.你怎樣看待你們部門中的應付工作、混日子的現象?
6.你的職業發展計畫是什麼?如何去實現這個計畫?
7.你認為這次面試你能通過嗎?
8.你對自己在工作中有什麼要求?
9.領導交給你一個很重要但又很艱難的工作,你怎么去處理?
10.你渴求什麼樣的成功?其決定因素有哪些?招聘中的這些問題你問了嗎?
四、工作態度
1.你認為單位管得松一些好,還是嚴一些好?
2.你們單位管得嚴不嚴?遲到、早退、怠工現象是否經常發生?你這方面的情況怎么樣?
3.在工作中你看到別人違反規定和制度,你怎么辦?
4.對這個工作你最喜歡哪個方面?最不喜歡哪個方面?
5.你經常對工作做些改進或向領導提建議嗎?
6.除本工作外,你還在其他單位兼職嗎?第二職業做什麼?
7.你在工作中常與主管溝通,向他匯報工作嗎?
8.你對自己現在的工作狀況滿意嗎?為什麼?
9.你如何看待逾時工作,周末和休息日加班?
10.你認為你能對我公司做出什麼貢獻?
五、分析判斷力
1.你認為大學生活和學習對你的工作有什麼影響?
2.你認為怎樣適應從學校到社會的轉變?
3.你認為怎樣才能跟上飛速發展的時代而不落後?
4.你認為如何解決中國的下崗待業問題?
5.你認為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6.你認為自己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
7.案例1:吸菸有害健康,但菸草業對國家稅收有很大的貢獻,對政府採取措施禁菸,各方有不同的看法,你對此如何看待?
8.案例2:有人說,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產生腐敗。對這句話你怎樣理解?
9.案例3:請你談談近年來走私販私屢禁不止、屢打不絕的原因是什麼?
六、自知與自控
1.你認為自知之明是否最重要?你的長處和短處是什麼?怎樣做到揚長避短?
2.你認為自己的工作有什麼不足或欠缺?
3.你認為在你選擇的工作領域裡,要想取得事業的成功,自己的哪些個性和素質是必須的?
4.你的上級主管和同事怎么評價你?你認為評價得準確嗎?
5.領導與同事批評你時,你如何對待?
6.你聽見有人背後議論你的不是或說風涼話,你怎么處理?
7.在部門大會上,領導當眾錯誤地批評了你,你如何處理?
8.最近一段,你發脾氣或與人爭吵的原因是什麼?
9.你工作很努力,也有許多成果,但你總是沒有別的同事收入高,你怎么辦?
10.在一次會議上,你的講話,領導非常不滿意並當眾批評你,你會怎么辦?
11.假如這次招聘你未被錄取,你今後會做哪些努力?招聘中的這些問題你問了嗎?
七、應變能力
1.我們認為你的條件與其他人相比並沒有很大的優勢,你怎么說明你能做好這項工作?
2.如果我們錄用你,你認為最關鍵的是什麼?
3.案例1:你有個朋友生病,你帶了禮物去看他,正好碰上你的領導,他認為你是來看他的,因此他接下禮物連連致謝,這時你如何向你的領導說明你是來看朋友的,而又不傷領導的面子?
4.案例2:在實際生活中,假設你做了一件好事,不但沒有人理解,反而還遭到周圍同志的諷刺挖苦,這時你應怎樣處理?
5.案例3:在一次重要會議上,領導作報告時將一個重要的數字念錯了,如不糾正會影響工作,遇到這種情況你應怎么辦?
6.案例4:在實際工作中,你的主張同事們非常贊同,而你的上司卻不滿意,這時你會怎么辦?
7.案例5:王司長不苟言笑,平時神情很嚴肅,沒有人不怕他。一天,你正和同事小張議論他,談完一轉身發現王司長就站在你們旁邊,對此你怎么辦?
8.請說出一塊磚頭的各種用途,越多越好。
9.請你談談螞蟻和大象的共同之處,越多越好。
八、組織協調與人際關係
1.你擔任過什麼社會工作?你喜歡去做一種常與陌生人會談的工作嗎?
2.你經常參加哪些社團活動,喜歡哪種集體活動和聚會?
3.在聚會或集體活動中,你一般扮演什麼角色?
4.你經常和同學、朋友聚會嗎?你常常發起這樣的聚會嗎?
5.你喜歡和哪些人交朋友?你和同事之間相處得很好嗎?
6.你習慣與陌生人交談嗎?是否只習慣和關係很親密的人相處?
7.從一個熟悉的環境轉入陌生的環境,你是否感到不適應?你能很快適應嗎?
8.你是否願意與不同地位、職業、年齡、經歷、性格的人打交道?
9.你在單獨外出旅行時,是否感到孤單?是否常能結識一些朋友?
10.你怎樣與你不喜歡的同事安然相處,共同合作?
11.近來你有沒有同朋友或同事鬧過彆扭?如果有,是什麼原因?
12.你們處的副經理周某安排你撰寫一份季度工作計畫報告,當你完成後,送交處長審閱時,他很不滿意,但你計畫中的許多想法是徵得處長認可的,遇到這種情況你該怎么辦?
13.你是否認為自己是一個比較受歡迎的人?
14.你在單位里的朋友多嗎?
15.如果讓你帶隊赴國企了解下崗再就業工作情況,你將如何組織?
16.如果你父親過70壽辰,由你負責籌備和主持生日宴會,你會怎么做?
17.假如你被錄用後不久,接到上級機關電話,通知你單位派人參加會議,你在電話中應問清哪些注意事項?
18.假如讓你接待一項民眾上訪工作,你應考慮從哪些方面做好這項工作?
19.當你被安排做一件事,一把手和主管你的副手對這件事的意見不一致時,你該怎么辦?
20.如果由你牽頭,組織有關處室制定五年發展規劃,你應該如何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