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最大的長處與弱點

你最大的長處和弱點分別是什麼?這些長處和弱點對你在企業的業績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分析:這個問題的最大陷阱在於,第一個問題實際上是兩個問題,而且還要加上一個後續問題。這兩個問題的陷阱並不在於你是否能認真地看待自己的長處,也不在於你是否能正確認識自己的弱點。記住,你的回答不僅是向面試人說明你的優勢和劣勢,也能在總體上表現你的價值觀和對自身價值的看法。

錯誤回答: 從長處來說,我實在找不出什麼突出的方面,我認為我的技能是非常廣泛的。至於弱點,我想,如果某個項目時間拖得太久,我可能會感到厭倦。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求職者實際上是拒絕回答問題的第一部分。對第二部分的回答暗示了求職者可能缺乏熱情。另外,基於對這一問題前兩個部分的回答,求職者對後面的問題很難再做出令人滿意的回答。

正確回答: 從長處來說,我相信我最大的優點是我有一個高度理性的頭腦,能夠從混亂中整理出頭緒來。我最大的弱點是,對那些沒有秩序感的人,可能缺乏足夠的耐心。我相信我的組織才能可以幫助企業更快地實現目標,而且有時候,我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也能影響我的同事。評論 這個回答做到了“一箭三雕”。首先,它確實表明了求職者的最大長處。其次,它所表達的弱點實際上很容易被理解為長處。最後,它指出了這個求職者的長處和弱點對企業和其他員工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