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招聘考試題分析

應屆畢業生找工作時,許多用人單位在招聘考試時會出一系列與行業特點相關的試題,能否答好這些問題,往往對能否被錄用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裡,我們整理了一部分用人單位的招聘考試試題,從中,讀者也許能夠領悟到一些東西,從而更好地備戰。
國有大型企業與外企
外企的面試有一套嚴密、系統的流程,題目也比較規範,它可以從各個方面考察你的能力。
寶潔曾出題設出困難的情境要你做出處理;四通利方的筆試和口試是綜合在一起的,市場部的題目是給出許多字母組合,問這些縮寫是哪家公司的產品?世界著名通訊社的縮寫是什麼,還有一些著名的網站和著名人物的名字縮寫,主要是考察你對信息的掌握是否廣泛。接下來再讀一小段英文。國企的考試就不太一樣,國企主要看你是否真正關心企業的現狀。
寶潔公司
求職申請表上大概有8個問題,每題要求你用英文在一百字以內回答。題目有你的學習成績排名是多少?並說明原因;還有你在學校參加過哪些社會活動,你曾是哪些社團的負責人?接下來會給你設定一個困難情景,問你該如何處理;最後是舉例說明你具有創造力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
筆試試題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類似於國家公務員考試,有行政職業能力測試,有寫作,有公文改錯。第二部分則是專業試題。面試則是用英語進行,如向你提問你的學習成績在學校的排名如何等,要求你在5分鐘之內回答。
國家公務員考試
國家公務員考試一般分為初試和複試。初試由國家人事部統一命題,包括綜合考試和行政職業能力測試。這一部分國家人事部每年都有統一教材,這裡不再進行探討。複試則由各用人單位自行組織,一般而言,又分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專業能力筆試,一個部分則是面試。面試對應聘者的要求較高,考試一般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通常是要你答出自己的經歷,以及來這個部門應聘的原因和個人的興趣愛好。第二部分的考試,將設定一些情境讓你針對當時的情況作出處理。例如:領導交給你一項任務並交待如何辦理,但如果按領導的意見做,肯定會造成重大損失,你該怎么辦?假如你正在興致勃勃地和同事談論領導的缺點,領導出現了,你該怎么辦?領導的能力比你低,你怎么做?如果比你強很多,你又怎么做?領導交待你將某檔案還給甲,第二天領導一上來就責罵你應將檔案送至乙為什麼送給甲,你又會如何處理?
此外,在面試中,還會出現與該部門工作相關的專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