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團面試問題及答案

  記者團面試問題設計

ⅰ 結構化問題

一、必答題

1、自我介紹

2、文筆考驗:(1)就你最近所關注到學生社區的事情(例如近期發生在4號女生樓的“求愛門”事件),請你做一個簡單報導(口訴即可);(2)為上政建校25周年(或新中國成立60周年)寫一段簡單的話。

二、選答題

1、為什麼要加入我們“學生社區記者團”?

2、結合學生社區,談談你對學生記者的理解。

3、如果你榮幸進入“學生社區記者團”你能或則怎樣從中得到歷練?

4、談談一個你了解的身邊的記者團。

5、你覺得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

三、情景題:

1、假如你去採訪的宿管員拒絕接受採訪時,你會怎么辦?

2、如何完成一次採訪任務?(例如採訪前應如何準備)

3、假如你去團委書記辦公室採訪團委書記,你預先會怎么準備,如何進入採訪地點,如何採訪?(現場演示)

4、通訊稿講求時效性,假如要求你寫的通訊稿很急,你沒辦法及時完成,你將怎么辦?

評分標準:

1、記者專業能力(寫作、採訪、攝影、新聞敏感度等)(50分)

2、工作態度和參與積極性(20分)

3、禮儀規範、語言表達、溝通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20分)

4、其他(10分)

  記者團面試問題參考

1、請做一下自我介紹。

2、你為什麼認為自己有能力勝任這個工作?

3、你最大的優缺點是什麼,對你的工作會有什麼影響?

4、你如何讓別人接受你的觀點或主意?

5、在什麼樣的條件下你工作最有效?

6、你經歷過最讓你失望的事情是什麼,為什麼?

7、你希望從工作中(我們團中)得到的最大回報是什麼?

8、當你是對的,但別人卻反對你時,你該如何處置?

9、你認為你有資格勝任你的職位嗎?如果不能你會怎么做?

10、你是否願意做常規工作?

11、你在接受別人指導時,會不會感到難受或受到傷害?

12、你為何想進我們部門?

13、如果你的學習和學生會工作發生了衝突,你會如何處理?

14、對工作的期望與目標何在?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15、你有沒在學生會其它部門面試、有沒想加入咱學院其它社團;對於學生會工作和兼職賺錢你會如何選擇

16、對這項工作,你有哪些可預見的困難?”說說你最近最想做的一個採訪選題(方案)。

17、談談對你影響最深的一句話,一個人?你進入學生會後會怎么做?

18、團隊是否遇到過困難與阻礙?你們是如何克服的?你在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19、一個團隊你感覺什麼最重要。

20、如果部門內部出現你不喜歡的人(部長或部員),你如何處理?

21、問他是否知道他所進的部門是幹些什麼?(了解他做事情是否有備)

22、假如讓你進入了學生會,你會從那方面發揮?(了解他的意願和計畫及他是一個策劃者還是執行者

23、如何調配安排時間使學生工作和學習兩不誤?(自我調整能力)

24、你的上司有一個不好的甚至是錯誤的決定讓你執行,你是知道有不妥的,你會怎么做?

25、假如這次失敗了,你會怎么做?(有無自我檢討的心態)

26、進入大學後,你覺得大學生活與你想像中的有哪些不同?

27、今年暑假有沒有對上大學後的日子做計畫?

28、簡單敘述下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社會實踐

29、說說你對大學生記者團的初步了解

30、如果你有機會進入大學生記者團,你將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意見

31、你對於大學生活有沒有什麼的規劃;講講你對學生會的了解、你覺得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

32、你通常難過的時候會怎么辦;你覺得鍛鍊身體的益處都有哪些

33、有沒有參加過什麼比賽的經歷;你覺得發展特長的重要性是什麼

34、你曾經指出過朋友的一些缺點嗎;評價一下你認為身邊的朋友

35、在高中學生會幹過什麼職務嗎;你曾經在班裡協助過老師組織活動嗎

36、你對你的專業有什麼看法;你覺得自己的能力適合記者團的哪個部門

37、除了你的本專業外;你喜歡咱們學校的其它那些專業?

38、請講一件對你心理影響很大的事情;你覺得在家開心還是在學校開心

39、家裡人希望你以後從事什麼職業;入學後有沒告訴過家人很想家

40、假使你通過了面試,你有什麼具體打算;你覺得入大學後最關鍵的事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