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面試遭遇“怪問題”:你有沒有男朋友

 8日,成都宇輝人力資源市場舉行了一場專門針對女性求職者的公益招聘會,600多家用人單位提供了前台、導購、主管、行政、行銷和文秘等近8000個崗位,多數崗位都向女性求職者提供。有不少男性求職者進入現場求職,據統計約占求職人數的20%。

女性專場招聘會來了不少男人昨日一大早,宇輝人力資源市場門內擠滿了不少求職者。現場提供了前台、文員、導購員、導遊、縫紉工和接待員等大量適合女性的崗位。在現場求職者中,還有不少男士。“雖然是女性專場招聘會,但還是有一些崗位適合男性。”一名男性求職者說,比如現場提供的銷售行政崗位,男性同樣可以勝任。為了體現對女性的關愛,現場還專門為女性求職者舉辦了講座,幸運者獲得了獎品或求職建檔等禮物。“其實男性朋友參加女性專場招聘會,說明現在男女就業崗位的界限已沒有以前那么明確了。”宇輝人才市場相關負責人說,因為女性求職在現實中會遭遇一些歧視,所以才會有女性專場。如果實現了真正的就業平等,以後就沒有必要舉辦女性專場招聘了。不少女性曾經歷就業隱性歧視“現在用人單位在招聘公告上一般都不會明確限制招聘性別了,但實際中還有針對女性的‘門檻’。”成都大學學生劉莉說,她所在的班級現在找到工作的多數為男生。“從去年開始,我參加了很多招聘會,但最後都沒有下文。去同一個單位面試的男生卻成功了。”劉莉說,很多單位連面試機會都不給女生,簡歷雖然投去了,但單位一般都暗設了“門檻”。即使給了面試機會,一般單位問得最多的是“你有沒得男朋友?”“短期內會不會結婚?”之類問題。如果回答有或者畢業一兩年內考慮結婚的女生,肯定沒有下文。現場不少女性都表示,雖然用人單位在招聘,包括面試時都不會明確說不要女生,但實際結果及交談時給她們的感受就是:男性優先。單位招聘女性看重綜合素質在昨日的招聘會上,宇輝人力資源市場還現場對100家用人單位進行了調查。調查顯示,在用人單位意向中,超過70%的企業歡迎女性求職者,但錄用女性求職者還是男性求職者,完全根據誰更適應崗位要求而定。在對女性求職者要求方面,調查顯示用人單位最看重女性求職者的綜合素質、品行、學歷、經驗、心態、專業技能和潛能等方面,其次才是求職者的專業技能和心態,以及其他素質是否與崗位相匹配。女性求職者在求職時,最在乎發展空間、職業前景及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