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怎樣與同事相處

你和同事們怎樣相處?

分析 通過這個問題以及前面上下級關係和朋友關係的問題,面試人可以對求職者的有效溝通技能得出一個總體印象。從某種意義上說,如何和同事們相處是最關鍵的溝通問題,因為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在離職的人中,80%是因為不能適應其他人。與同事的有效溝通能力將減少面試人的擔心,避免他(她)認為你是又一個不合適的人選。

錯誤回答 我是一個容易交往的人,能夠同大多數人和諧相處。到目前為止,我還從來沒有真正遇到過無法與我相處的人。我們總會遇到某個自己不太喜歡的人,這種人不像其他人一樣容易相處,但是我努力忽略這一點。如果某個人確實討厭,我就耐心等待,直到他們最終消失——我相信這種人不會在這裡待太久。

評論 同某些錯誤回答一樣,這種回答看起來也相當無害。但是它有幾個漏洞。首先,沒有人能夠跟所有人和諧相處。在做出能夠和所有人相處的泛泛陳述後,緊接著卻談論自己不喜歡的人,這使得這種回答聽起來有點矛盾。最後,求職者打破了面試的一個主要規則——永遠不說別人的不好。

正確回答 我一般都能與同事相處得很好。當然有時候也可能會同某人發生衝突。這時,我一般會注意尋找衝突的根源,而不是轉移到對對方的攻擊上。我發現這種方法非常有效,它可以使我同任何人都維持一種相互尊重的關係。另外,通過這樣做,我往往都能解決問題,甚至會促進與同事的關係。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的心理是穩定的,而且具有很高的人際協調能力。通過將問題和人格區別開來,求職者表明了自己在過去曾經順利解決過人際關係問題,而且過去在人際關係方面也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