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公務員面試真題

1、“求名心切必作偽,求利心重必趨邪”,聯繫談談公務員。

【參考答案】該句話的主要含義是如果過於追逐名利,必然會誤入歧途。我認為這句話非常有哲理,尤其對於公務員隊伍來講,可能比較容易受到各種名利的誘惑,所以作為公務員,應該以此話時刻警醒自己。

首先,我想談一下自己對名利的理解。對待名利,雖然我們常說要淡泊名利,但其實對於名利我們不一定就要徹底劃清界限。名和利,其實本身不是壞東西,追求名利是每個人的正常願望,名就是追求社會的承認,利就是追求個人的生存條件。關鍵是要正確對待它們。

其次,我們應該認識到,物質上的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如果苦苦追索,想得太多,遲早會出問題。對於利來說,目前我們的公務員崗位的收入水平在我們當今社會中已經完全可以滿足正常的生活需求,如果對物質有過度的追逐,自然會不能抵抗社會上各種誘惑。對於名來講,我們應該認識到,作為一種公務員,一名人民的公僕,最關鍵的是得到民眾的認可,名都是民眾給的,只有踏踏實實地為民眾服務,才能得到人民認可,才能有好口碑,好名聲。

再次,相對於個人的名利而言,我認為公務員應該更多地去想一下如何去為民眾謀更多利益,應該如何為單位,為政府樹立更好的名聲和形象。

其實不僅是公務員,作為普通的社會在職人員的我,也應該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好的心態,少一點名利心,對待民眾多一些愛心,耐心,熱心。對待工作多一些責任心,上進心,信心。讓我的領導對我放心,讓民眾對我滿意。

2、有人說:人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執政者要敬畏民意,請結合公務員的實際談談你的看法。

【答題要點】

觀點:李源潮曾經說過,當幹部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歷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數千年的歷史告訴我們“天地之間,莫貴於民”、“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民意是執政者執政的唯一合法性基礎。對於民意,每個工作人員都要心存敬畏。

分析:民意是執政的合法性基礎,是執政資格的源泉。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黨員幹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因此,黨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當作自己的宗旨,黨和國家的所有權力都是為了增進人民民眾的公共利益,是政府服務人民的工具。權力本身不應當是官員的目標,公民的利益才是權力所要實現的最終價值。這就要求我們行使自己的權力時,必須做到尊重人民的意願,代表人民的利益,忠實地為人民辦事。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民意就是民眾的願望,民眾的需求,民眾的評判,民眾的心聲,民眾的輿論,民眾的信任。只有把民意放在心上,集中解決人民問題,滿足人民需求,才能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才能促進國家的可持續發展。

建議:敬畏民意,就要敬畏公民權利,敬畏法律制度,敬畏公眾輿論,敬畏公共責任,敬畏社會評價。

敬畏民意,首先就要傾聽民意,通暢民意渠道,廣開自由言路,虛心聽取公眾對政府的意見。

敬畏民意,更要認真對待民意,要有科學的決策機制,善於將公民的需求轉變成政府的政策。簡而言之,敬畏民意,就要大力推進民主法治!

提升:民意可以堅強地捍衛人民的政權;民意可以決開一切****的裂口。然而,如果沒有健全而合理的政治制度,民意就可能被阻擋,被遮蓋,被扭曲,被濫用,被不適當地代表,有時甚至變得軟弱無助。敬畏民意,就要崇尚法治,法律要以民意為基礎,是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

3.政府召集一批媒體人員去報導救濟貧困人員的活動,但是到了現場後很多人不開門,很是尷尬,如果你是陪同助理,你該怎么做?

【試題分析】情景處理題目,主要是測查考生的應變能力。你的角色是隊伍的陪同助理,你面臨的情況是媒體人員報導救濟貧困人員遇到了“閉門羹”,如何化解尷尬,如何能夠獲得報導的第一手資料,如何能夠弘揚救困的精神成了作為陪同助理的“你”的主要任務。

【解題思路】闡述報導救濟貧困人員活動的積極意義。先要搞清楚不開門的原因,針對原因,分情況進行解決問題,力促把門打開,把事跡傳播出去,把精神弘揚下去。

【參考答案】

濟困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美德,“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救困到了今天更有其鮮明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時代呼喚扶危濟困,時代需要扶危濟困;我國還有XX萬貧困人口,救困工作任務艱巨。因此政府這次召集媒體去報導救濟貧困人員的活動很有意義,作為陪同助理,我會積極作為,努力化解尷尬,把這次報導搞好。

首先,安排記者採訪領導扶貧情況或就近休息,取得時間緩衝。

接下來的措施:與貧困人員交流,說明來意,闡述這次媒體來報導救濟貧困人員活動的積極意義,可以擴大影響面,爭取更多的人和部門來關注貧困人員,努力獲取這部分貧困人員的支持。

在和貧困人員交流中,主要是了解他們不開門的原因,針對不開門的原因,分情況區別對待、處理之。如來的報導的人多,則要分批次進入,進入不同家裡;如果是這些貧困人員緊張,自尊心強等,則要他們放鬆心情,真實說明情況即可;如果是他們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們的姓名,則要保證可以進行化名處理和匿名處理,請他們放心。

在勸說的過程中,可以以政府工作人員的身份,請求居委會、村委會等基層組織協助勸說,也可以請村里和居委會的同志們動員他們的鄰居、親朋等人進行勸說,爭取他們開門。

退一步講,如他們還是堅持不開門,就要換其他貧困家庭。但對這戶人家留下慰問品、慰問金等,表達我們的慰問之情。

事後一定要反思,反思這次事件的前後經過,前因後果。作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我在以後的工作中,會凡事做好計畫和事前制定突發事情的措施,遇事不慌張,積極想對策,化尷尬為動力,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

4、政府欲向社會購買社會福利提供給社會,李奶奶被政府安排在一個養老院,但是養老院設施陳舊,服務不到位,李奶奶寫信給政府反映問題,領導讓你來處理這個事,你怎么處理?

【參考答案】如果領導讓我來處理此事,我想我會這樣展開工作:

我會第一時間與李奶奶及其家人取得聯繫,並做進一步的交流,在安撫他們不滿情緒的同時,讓他們得知上級領導對他們反映的情況非常重視,一定會妥善解決,請他們不要擔心著急。並向他們詢問更詳細的情況,並做好筆錄。

第二,我會根據李奶奶及其家人提供的情況立刻展開全面細緻的調查工作。對政府關於養老院管理的政策檔案進行查閱,通過走訪和實地調查的形式對養老院的硬體設施及服務水平做相應的了解。在此過程中也要和其它的一些相關工作人員的做好協調配合,確保得到儘可能詳實的情況。

第三,調查過後,對蒐集來情況進一步核實和分析。對於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如果我的許可權可以解決問題,我會立刻開展工作解決問題,比如與養老院溝通,建議完善養老院的服務規定,對不稱職的服務人員的處理等。如果問題在我的職權範圍之內無法解決,我會根據我們的政策規定給出相應的解決建議。同時,我會將調查結果和解決建議儘快地匯報於上級領導,並協助領導作出相應安排。

事情處理完之後,也要立即對李奶奶及家人做好回復工作。在今後的工作過程中,繼續關注我們的養老院的相關工作,也確保能夠給老年人提供一個安心快樂的晚年。

5.村裡面只有一座橋,年久失修,但是每天村民都要過橋,村里意見很大。你作為一名村主任助理,應當怎么處理?

【試題分析】此題屬於情景處理和應變能力類試題,考查考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此題考查的核心是考生能否理解題意,明確身份,從實際出發,提出合理的解決措施,方便民眾。

【解題思路】第一,闡述自己對於村幹部的理解和處理此事的態度。第二,提出具體可行的應對措施,儘快修好橋,方便村民出行。第三,拔高升華,提出由此事展開的思索。

【參考答案】

作為一名村幹部,解決好村民實際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是我們工作的主要內容和意義所在,村里對年久失修的橋有意見主要是我們工作上的失誤,我們必須承擔責任,想方設法儘快解決這個問題,方便村民出行。

第一,我會在橋的兩端樹立警示牌和障礙物,詳細說明橋的現狀,並嚴格限制重型車輛通過,防止意外事件發生,造成不必要的財產損失。

第二,做好實際情況的調查工作,取得第一手相關資料。可邀請專家鑑定橋的現狀,如可修,則儘快組織修理加固;如不可修,則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一個建築新橋的計畫書和資金預算,上報給村長,聽取村長的指示和意見。我認為最大的困難是資金問題,我們可以採用多元化的籌資方式,如向上級申請修建資金,動員企業捐助和村民集資等方式籌集資金。在籌資過程中要做到款項使用的透明公開,接受民眾監督。

第三,在修建新橋的過程中,要做好臨時過渡用橋,也可以另外開闢一條臨時通道。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關鍵是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我們的村幹部要做到民眾利益無小事,時刻把民眾的切身利益放在心裏面,要多做實事,多做好事,通過我們的工作讓民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和好處,真正地方便民眾生活。

6、某建築單位在施工場地未擺設提醒標誌,一司機不慎落入,向施工單位反應,單位推諉,司機又向有關部門反應,你接聽電話,你該如何應對?

【參考答案】第一,我會詳細詢問、記錄司機出事當天的具體情況,以及他向施工單位反應時的相關情況和細節,並向其表示,在施工場所不擺設提醒標誌,是違反相應法律法規的,我們一定會積極調查這一件事,如果事情屬實,一定會給予相應的懲罰,請司機留下其聯絡方式,並表示會儘快和他聯繫。當然,我會了解一下司機的身體狀況,以示關心。

第二、我會把這個情況匯報給我的領導,並配合我的領導處理好這件事。

第三、我會和施工單位進行相應的核實,如果確實是施工方未擺設提醒標誌,施工方必須負全部責任,按照相應的法律法規,賠償司機的相關損失;如果施工方設定了提醒標誌,可是由於一些因素,例如被風颳走等,那么我們也會向其表示,他們的失誤畢竟造成了司機的損失,我會約施工方、司機進行協商,給利益損失方以滿意的答覆。

第四、這類事件在近年頻繁發生,究其主要原因,還是大家的一種僥倖心理,我會建議施工單位的管理方定期檢查,對於不設定提醒標誌的施工單位給予相應警告和處罰。

第五、當然,我們要在整個全市進行宣傳,希望民眾在行車、走路時注意安全,遇到施工場地不設定標誌,撥打相關熱線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