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結束後該說那句話

 應聘、面試、等待,你在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前總在重複這些過程。也許你會特地添置一些衣服。因為你應徵的這個職位不允許你穿著過於隨隨便便;也許你還會事先背誦好一段介紹自己的美文———還是英文的,因為你想去的那個職位需要較強的英語溝通能力。

當面試官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一切面試工作後,他總會禮貌地請你回去等候通知。一般來說,你總會說聲謝謝,然後不卑不亢故作鎮靜地走開,然而事實上你在回家的路上已經 在開始焦急地等待回音,就像一個沒有經濟來源的女人愛上了一個不回家的男人———“初見那時美麗的相約……願意承受這樣的輸贏結果……依然無怨無悔期待你的出現……”

可是,如果你在說聲“謝謝”之前再說上一句變被動為主動的話,你的等待至少不會漫漫無期。

“你能給我這份工作嗎?”

據說,有很多人是因為在面試結束時勇敢地問了這個問題或是諸如此類的問題,最終得到了那份工作。也許是這樣的勇敢打動了老闆;也許是這份執著熱切讓老闆不好意思再拒絕。也許根本就是運氣———但不管如何,在聽完了面試官對那份工作的描述後,你可以張口說出這句話,你將得到的最壞答覆就是“不行”或是“我們需要時間對所有的面試者進行綜合評估”。

“我最晚什麼時候能得到回音?”

面試完後,面對你的勇敢,面試官也許會說,“我們需要時間考慮”或是“我們會打電話給你約第二次面試時間”。為了掌握主動,你可繼續你的問題,因為你想知道最壞的結果。也許,面試官會說:“不會有什麼回音了。”你或許會心痛或許會落荒而逃,但你不得不承認,至少這位面試官是認真而誠實的,你也可以重開爐灶全力以赴地準備下一次面試。

“如果因為種種原因你沒有在最後期限通知我,我可以聯繫你嗎?”

也許面試官會因為這樣的問題惱火,但大部分人會理解你的心情,知道自己一旦忙起來會顧不上與你的約定。如果這樣,你主動聯繫他也是對他的工作的幫助。當然如果他們對你不感興趣,他們也一定會給出暗示:他們只是在敷衍你。

“你能否介紹一些其他可能對我感興趣的人?”

如果你知道你已被拒絕,不妨問出這個問題,或許會有一份意外的收穫。要知道,大部分面試官都與人為善且願意互相幫助,很可能他不需要你,而他的一位正求賢若渴的朋友剛好需要你。

在勇敢地問出你的問題後,仔細地記錄下可能存在的約定,並誠懇地對面試官為你多化費時間表示感謝,最後離開。回家後,整理一下思緒,今天的求職工作結束———且慢,還有最後一件事,寫一封感謝信寄出,這是面試過程的最後一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