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事業單位題目:做好突發事件輿論引導

你是黨委宣傳部的工作人員,在值班時,正準備下班時接到上級部門電話,要求你單位對一件突發事件做好輿論引導,正巧你的領導都出差了,你會怎么處理?

【參考答案】

正確的輿論導向有助於更好將政府宣傳工作的重點和人民民眾的關注點聯繫起來,突出新聞反映的積極面,來引導人們從正確的方向思考社會現狀和政治格局,從而達到其引導民眾思想的作用,從而增強社會凝聚力,增強其輿論引導作用。面對突發事件輿論引導工作,我會保持高度負責的態度,確保引導的及時性與準確性。

首先,認真聽取上級部門的指示。在接到電話的同時,我會詳細了解此次突發事件的來龍去脈,並認真傾聽上級部門對此次輿論導向的一個初步建議,以便為後期的安排確立正確的方向,及時做好詳細記錄。與此同時,查閱有關這個突發事件的具體資料。

其次,向部門領導進行匯報,聽取工作指示。通過電話的形式,將上級宣傳部門的要求向領導進行匯報。在通話過程中,認真聽取領導關於此次事件的整體要求和具體指示,做好記錄。同時,將自己的思路向領導進行匯報,聽從領導的修改建議。

再次,全面做好此次輿論導向的設計方案。設計方案大體包括兩方面的內容:背景深度分析、輿論引導具體實施。通過調查了解突發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相關的責任人等做好對其背景的深度分析工作;蒐集突發事件相關的熱點話題,時刻關注網路上的信息、事件與言論,主動出擊,還原事實,解讀熱點,以正視聽,以及提高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最後,結合領導的建議,進行設計方案的再次修改,並將此次設計方案通過傳真或是郵件的形式發於領導批准。同時,按照規定的期限,及時將其輿論引導的設計方案發給上級宣傳部門,保證此次輿論導向的及時準確實施。

總之,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應不斷提高自己隨機應變的能力與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與時俱進,順勢而為,增強主動性,把握規律性。此外,應把輿論引導作為自己的重要任務,以輿論手段維護社會正義,樹立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