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問題五花八門

南京鼓樓區少年宮昨天特別熱鬧,一眼望去黑壓壓的一片,到處是人。昨天是今年江蘇省軍校、國防生 面試 首日,報名和 面試 工作都安排在這裡進行。和去年相比,今年江蘇參加軍校和國防生 面試 的考生達1.3萬人,是去年的4.5倍。

家長們擠占半幅路面

上午9:30,由於人數太多,現場工作人員把少年宮的入口,用人牆隔離成了“出口”和“入口”兩個部分。家長們都在門外眼巴巴地等著,占了半幅路面。

一位女士告訴記者,她兒子1.80米的個頭,估了370多分。“其實,我兒子對報考軍校的興趣不是很大,但是,我想讓他去軍校學軍醫。”她列數著上軍校的種種好處,“而且軍校管得很嚴,我就不用太煩神了。軍校出來都是直接分配的,不用再為找工作煩心了。”

太緊張,走路像踏步

報考軍校、國防生,得先過面試關。報考動機、形象氣質、邏輯思維、語言表達,一項一項挨個兒過關。

面試現場,考官們提的問題也是五花八門。

一位女生來面試,考官問她:“你能吃苦嗎?要是讓你去養豬種菜,你願意嗎?”小姑娘以為面試官在開玩笑,撲哧笑了。考官說,“你別笑,我那時候上軍校就是要養豬種菜的,現在一些軍校還有這樣的要求。”考生形象也是面試的一個重要環節。一位考生正在做伏地挺身,考官突然指著他的臉問:“你鼻子這裡是怎么回事?胎記嗎?”考生有點驚訝,摸摸鼻子,說:“昨天被蚊子咬了。”一位考官告訴記者,面試中教官會先看看考生的臉,有沒有太明顯的面部特徵,五官是否端正,然後是四肢,看有沒有殘缺。

考官提出的一連串問題,讓一些考生十分緊張。“走一圈給我們看看。”教官對面試的一位女生說道。女孩臉發紅,有些緊張。她似乎忘記了該怎么走路,腳抬得很高,就像踏步走。“別緊張。”教官親切地寬慰著。近視偏胖偏瘦的不少

現場老師告訴記者,面試的淘汰率還不算高,一般只有1%~2%,但接下來的軍檢會有不少人被踢出局。

“在軍檢中,考生多半是因為身高、體重、視力不達標而被淘汰。”江蘇省軍隊院校招辦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一般有15%~18%的考生在軍檢中被淘汰,絕大多數都是因為這三項不達標。中學生們忙著學習,平時很少鍛鍊身體,過胖過瘦的現象還比較多。課業繁忙,“小眼鏡”也逐年增多。

當然,軍檢的要求遠遠不止這些,比方說,如果考生身上有明顯的疤痕、文身,都將一票否決。

人數激增可能抬升分數線

記者了解到,今年參加面試軍檢的考生人數共有13000多人,比去年多了不少。所有考生中,鹽城地區考生最多,共有2018名參加面試;南京有1155名參加面試,去年只有200多名。

“這和今年軍校面試時間的調整有一定關聯。”相關負責人分析,去年是分數公布後,達到分數線的考生才能面試,而今年是讓考生估分來報名。可能會有部分考生達不到分數線。

專家分析,今年全軍36所軍隊院校計畫在江蘇省招收1025人(含女生49人),全國46所普通高等學校計畫招收國防生346人(含女生19人),總體計畫比去年減少近100人。而報考人數增加了這么多,因此,今年軍校和國防生的分數線很有可能會被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