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聘文秘禮儀工作須知

1、握手時力度要適中,大家可以練練。太輕給人以輕視。太重,也不好。

時間:在心裡默數1,2,3,4,5後才緊開手。

二、迎接禮儀

1、要先介紹最高領導,依次介紹。你好!這位是我們公司的姚主席,這位是張副主席。

2、把男士介紹給女士。"你好,這是王先生"。

3、把小的介紹給老的。"劉總,你好,這是小王"。千萬別調換了。

4、飛機場接人時,拿行李,安排住宿。"你好!辛苦了!旅程怎么樣?"

三、接待禮儀

1、引導,要走在客人前面。上樓、下樓都走在客人前面距離為一、兩個台階,不要走的太快。一步走兩、三個台階,有的客人尤其是女的,穿著小裙子,走不動,你一下邁兩、三個台階,她要在後面跑,才能跟上你,會累壞人家的。

2、要讓客人走樓梯的內側。主人走外側。所謂內側是繞著中心的一側。

接待禮儀基本知識全攻略 XX-7-1
迎來送往,是社會交往接待活動中最基本的形式和重要環節,是表達主人情誼、體現禮貌素養的重要方面。尤其是迎接,是給客人良好第一印象的最重要工作。給對方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就為下一步深入接觸打下了基礎。迎接客人要有 周密的布署,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對前來訪問、洽談業務、參加會議的外國、外地客人,應首先了解對方到達的車次、航班,安排與客人身份、職務相當的人員前去迎接。若因某種原因,相應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應向客人作出禮貌的解釋。

(二)主人到車站、機場去迎接客人,應提前到達,恭候客人的到來,決不能遲到讓客人久等。客人看到有人來迎接,內心必定感到非常高興,若迎接來遲,必定會給客人心裡留下陰影,事後無論怎樣解釋,都無法消除這種失職和不守信 譽的印象。

(三)接到客人後,應首先問候“一路辛苦了”、“歡迎您來到我們這個美麗的城市”、“歡迎您來到我們公司”等等。然後向對方作自我介紹,如果有名 片,可送予對方。注意送名片的禮儀:

1、當你與長者、尊者交換名片時,雙手遞上,身體可微微前傾,說一句“請多關照”。你想得到對方名片時,可以用請求的口吻說:“如果您方便的話, 能否留張名片給我?”

2、作為接名片的人,雙手接過名片後,應仔細地看一遍,千萬不要看也不 看就放入口袋,也不要順手往桌上扔。

(四)迎接客人應提前為客人準備好交通工具,不要等到客人到了才匆匆忙 忙準備交通工具,那樣會因讓客人久等而誤事。

(五)主人應提前為客人準備好住宿,幫客人辦理好一切手續並將客人領進房間,同時向客人介紹住處的服務、設施,將活動的計畫、日程安排交給客人,並把準備好的地圖或旅遊圖、名勝古蹟等介紹材料送給客人。

(六)將客人送到住地後,主人不要立即離去,應陪客人稍作停留,熱情交談,談話內容要讓客人感到滿意,比如客人參與活動的背景材料、當地風土人情、有特點的自然景觀、特產、物價等。考慮到客人一路旅途勞累,主人不宜久留,讓客人早些休息。分手時將下次聯繫的時間、地點、方式等告訴客人。

二、接待禮儀

接待客人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客人要找的負責人不在時,要明確告訴對方負責人到何處去了,以及何時回本單位。請客人留下電話、地址,明確是由客人再次來單位,還是我方負 責人到對方單位去。


(二)客人到來時,我方負責人由於種種原因不能馬上接見,要向客人說明等待理由與等待時間,若客人願意等待,應該向客人提供飲料、雜誌,如果可能, 應該時常為客人換飲料。

(三)接待人員帶領客人到達目的地,應該有正確的引導方法和引導姿勢。

1、在走廊的引導方法。接待人員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合步調,讓客人走 在內側。

2、在樓梯的引導方法。當引導客人上樓時,應該讓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員走在後面,若是下樓時,應該由接待人員走在前面,客人在後面,上下樓梯時, 接待人員應該注意客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