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心切小心招聘有詐

案例1

“遠程面試”乘機誘人匯錢

前幾天,眼看著就要大學畢業,張小姐從一個人才招聘網站看到了某銀行招聘櫃檯營業員的廣告,遂向招聘信箱里發了一份簡歷。次日,張小姐就接到一名自稱該銀行辦公室“陳主任”的電話,要求張小姐進行“遠程實戰操作面試”,即面試者到就近的銀行櫃員機前,與人事部通電話,在電話中按銀行指令操作取錢,若能在限定時間內把錢取出後再轉賬回銀行,就算過關。

張小姐信以為真,便到一個銀行atm櫃員機前等待“遠程實戰操作面試”。結果面試時,“陳主任”謊稱銀行系統出了問題,要求張小姐先從自己卡里轉賬1000元到銀行賬戶,以儘快完成“面試”,之後會返還給張小姐。找工作心切的張小姐沒想太多,直接將錢轉賬過去。等她再聯繫“陳主任”時,電話已經打不通了,這時張小姐才知道被騙了。

案例2

“月薪面議”試用期後炒人

經過多次考試,小陳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高興地去上班。誰知公司一開始就要先試用三個月,付給剛夠吃飯的工資,然後轉正後再根據工作能力“月薪面議”,不給明碼標價。小陳辛辛苦苦幹了三個月,眼看就到“月薪面議”的日子,老闆卻開始以種種藉口要將小陳辭退。小陳離開後聽說公司同事說,老闆每年都會在招聘會上招一批又一批剛畢業的學生,而且都是試用三個月後就炒人。

除了免費“試用”外,一些公司還會在招聘會上“考驗”求職者的水平,要求求職者為他們翻譯檔案或者設計策劃,等到求職者辛辛苦苦地將任務完成,他們卻說已經招到合適的人,把求職者當作免費勞動力來利用。

案例3

急找工作被騙取“報名費”

正規的中介所組織的招聘會上,招聘單位幾乎是不需要求職者繳納報名費的,然而一些非正規單位,則利用招聘之機收取報名費、資料費、押金等各種名堂的費用,並以此作為長期的生財之道。上個月,大四學生小王找到了一家中介公司,在交納了100元的報名費後,中介公司雖然多次介紹他到公司上班,但中介公司介紹的都是酒吧、網咖一類的場所,小王都不滿意,但要求中介退錢,卻遭到拒絕,無奈之下,小王只能去別的地方求職。

除了一些中介公司外,一些公司並不是以招聘員工為目的,而是以此為幌子,向求職者收取報名費、面試費、培訓費等額外費用。

支招

相關部門提醒廣大求職畢業者:面試之前對應聘企業及職位進行大致了解,也可直接與該單位的上級主管部門或工商管理部門聯繫核實,保障求職的安全性。

要警惕捲入任何形式的傳銷活動,防止錢財被騙,要保護好個人各種有效證件。國家勞動部門早就明文規定,任何企業在招聘員工時,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收取求職者的押金,或者以身份證、畢業證等作抵押;一旦發現上當受騙,求職者可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或公安部門報警,尋求法律保護。

要通過正規的職業介紹中心等中介機構找工作,正規的職介機構具有合法經營資格及政府的嚴格管理,收費必須開具有效的票據。另外,與用人單位簽訂契約時,大學生一定要搞清楚協定期、試用期和見習期的概念,從而避免自己的權益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