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禮儀要點


最後,握手四忌應當予以避免。在與人握手時,下述幾種表現均為失禮。

第一,忌不注意先後順序。和外人握手時一定要注意,伸手的前後順序不能搞錯了,搞錯了會很尷尬。

第二,忌用左手。要注意握手只用右手,一般不用左手,除非沒有右手。特別在對外交往中,有些國家,有些民族,有特殊的宗教和民族習慣,他一般是用右手的,你上一個左手去跟他握就不合適了。頂多左手起個輔助性作用,托一托。有些著名的政治家、企業家,他明明是左撇子,像柯林頓總統,他簽字時都是用左手的,但是握手用右手,因為這是基本的常識。

第三,忌戴手套、墨鏡與帽子。握手是一般不戴手套,不戴墨鏡,不戴帽子的。此舉表示一種尊重。戴帽子的話,把帽子摘下來;戴手套的話,把手套摘下來;表示專心致志。公眾場合,帶著墨鏡不摘的人,不是盲人、警察、保全、便衣,就有黑社會之嫌。

第四,忌交叉握手。到國外去,特別到西方國家去跟別人握手,則要避免交叉握手。基督教有個忌諱,十字架這個圖案不吉利。看過最近一個片子嗎?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就是基督受難記。梅爾·吉布森演的一部影片,講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的故事。因為十字架釘死過基督不吉利,所以歐美人對那個刀叉放成十字,交叉握手、交叉乾杯,都非常忌諱。他們認為:所有類似十字架的圖形,都是不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