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面試,你招還是不招

新聞回放

天津師範大學的本科生韋瑞婷去一家服裝公司面試。沒有經驗的她被考官問得措手不及。其中一道題是:唐僧師徒四人誰最適合做銷售?她一下子蒙住了,馬上開動腦筋:唐僧太“正”,悟空太好動不好管,八戒嘴倒是挺甜可關鍵時候靠不住,至於沙僧,過於老實容易被人“忽悠”……

回學校後韋瑞婷急忙上網,發現這是一道經典的面試題,答案有好幾種,只要能自圓其說就可以。

韋瑞婷萬萬沒有想到,第二天她又被問到了同樣的問題。幾天后,她參加一家公關公司的面試遭遇相同問題。

如今,很多畢業生已經把面試當成考研來準備了,花很長時間背題背答案。死記硬背的應試訓練已從聯考、考研向求職領域蔓延。

我有話說

山西大學 侯艷梅

經濟形勢不景氣,就業市場自然蕭條。大學生走進社會的第一道門檻就是企業的面試,在這種形勢下,大學生面試心理負擔也愈來愈重,而他們遇到的面試問題也愈來愈刁鑽,這位遭雷人考問的大學生只是一例。但是,大學生遭受如此“非人”考問是正常現象嗎?

九年義務教育外加三年高中、若干年高補,再加四年本科教育之後,國家花費大量資源打造的大學生正遭受著不公平的質疑———他們的能力不應該用如此怪異的問題才能被證實。

筆者倒想向面試官問一句:唐僧師徒誰更適合面試?

山西醫科大學 劉靜純

筆者以前翻雜誌看師兄師姐們的面試經,也遇到不少這樣雷人的問題,只是當笑話一樣看問題的八卦性,可是若筆者面試也不幸被雷劈中,又該如何呢?

筆者覺得不管用人單位會出多少伏特的問題,終究只是想窺測個人心底最本質的屬於自我的東西。比如分析事情的能力、表達的能力、創新的能力等,甚至性格方面的特質,比如謙遜、善良等等。

這些問題並不是和做理科試題一樣,有一個絕對標準的答案。筆者提倡現今距畢業面試相對較早的大學生(筆者大二,屬於此陣營),每做一件事都本著提高自己素質的目的,娛樂也好,學習也好,登頂不是目的,向上才是唯一的追求。就和“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道理,自我心底純淨,有真才實學,那么用人單位有意挖掘的時候便會覺得得到了一塊金子,而我自己的目標,也一直是做一塊那樣的金子。

山西醫科大學 劉潔

我認為問題越雷人越該珍惜。

都說面試是開啟事業之門的鑰匙。現在的面試問題形式多種多樣,問題也千奇百怪,往往搞得面試者猝不及防。但是我認為這種出新正是考驗了面試人員的靈活應變能力,以及對待事情的看法是否周全。

就比如“唐僧師徒誰更適合做銷售”這個問題,我認為還是很好的。不僅考了面試者關於銷售的知識,還有對名著的理解程度,對人物性格的把握,最重要的是題目的新鮮,考了面試人員的應變能力、反應速度,面試中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交流能力。而所謂面試中的正確答案,我認為就不可取,面試考的是自己對問題的看法,假如你認為你很幸運背過正確答案,將答案背完後你又說什麼,畢竟答案不是自己的東西,經不起深入問詢。總之面試應該是有很多學問的,而這種雷人的面試又可以讓我們學到更多的經驗教訓,掌握更加豐富的面試技巧。我認為不管面試問題多么雷人,我們都應該把它當做寶貴的財富去積累,不斷豐滿羽翼,讓自己在面試的時候更加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