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求職新形式“職客”受歡迎

面對日益增多的就業需求,一種新的網路求職形式——職客受到越來越多求職者的歡迎。國內一家知名的職客網站顯示,已有4908位求職者和1708位職客註冊,求職者開出的懸賞金額即顧問費總計達651.64萬元。

面據北京織網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負責人介紹,職客服務是一種新的網路求職形式。求職者在網站登錄註冊後,要提供個人求職資料,包括期望月薪、求職地區、求職行業、所求職位、職位要求等,同時提供金額一般在500元至1萬元的顧問費。

面職客會根據自己的人脈和求職者的意向,考慮是否“揭榜”。求職者需支付部分顧問費預付款給網站,如介紹不成功,這部分款項將全額退還;如介紹成功,網站將根據求職者上班一周后的反饋支付職客費用。

據介紹,職客大多為招聘會場、獵頭公司以及各大公司人事部門的工作人員等。他們大多有一定的工作經歷,積累了人脈,或直接從事職業介紹工作。

郭某是北京臨近畢業的大專生,她的父親為她在職客網上懸賞500元找一份形象設計工作。她的父親說:“現在孩子找工作壓力比較大,通過職客找工作是為了多一條求職的途徑。”

 中國科學院管理學院專家認為,面對大量的網路求職信息,通過職客有針對性地篩選,利用網路優勢以及職客廣泛的人脈,可大大提高求職者找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