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招聘形式效果都如何?

今年3月過後,北京的招聘會將以固定市場的專場招聘會為主,大型的綜合招聘會與之前相比大大減少。線上、線下結合的招聘形式地出現。目前北京的招聘會形式越來越多,規模由小變大,又變專,但不同形式的招聘會效果是否能讓人滿意,則需要進一步考量。

【招聘形式盤點】

行業專場有對口優勢

高端專場北京企業不踴躍線上線下結合效率大有提高視頻招聘面試存在挑戰

據了解,XX年左右,雍和宮、工體等地已出現100家單位規模的固定市場招聘會。XX年,英才網聯開始與朝陽人才市場合作,舉辦專場招聘會。

◎點評:這種招聘會有人員對口的優勢。但也有單位反映宣傳力度有限,去的人不多,選擇的機會有限。

高端專場北京企業不踴躍

據介紹,高端人才招聘專場出現於八九年前。如要求碩士以上學歷,或3-5年工作經驗。還出現過按層次劃分的大學生專場、藍領專場、海歸專場。按性別劃分的女性專場等。

◎點評:在高端崗位上,北京公司選擇了獵頭的招聘形式。最初1-2個月一場的高端招聘會現已延長到三個月一場。北京企業參展並不太踴躍,招聘企業中有1/3是外地企業。

線上線下結合效率大有提高

進入XX年,網路招聘因安全、不受地域限制、時間靈活、信息量大等優勢受到歡迎,但傳統招聘會的真實,直觀感等優勢仍不能被取代。如今的現場招聘會越來越注重前期在網路的宣傳、展示,並推出網路專場,以網路招聘見長的公司也開始操作線下的招聘會。

◎點評:無論是從網路延伸到線下招聘,還是現場招聘開始注重網路功能,都是將二者優勢結合,提高企業和求職者效率的方式。

視頻招聘面試存在挑戰

近兩年,網際網路招聘的新形式視頻招聘開始進入人們的視線,即通過公司視頻短篇的方式,讓候選人可以直觀地了解招聘方的企業文化、產品特色、職位描述,面試方也可通過視頻與求職者溝通,對求職者有一直觀感受。

◎點評:這種形式力圖彌補招聘會和網路招聘的不足,增加了針對性和真實性。但有人認為,視頻面試需要固定時間、合適的場地和規範的面試流程,這些仍存在挑戰。

【專家分析】企業類型決定需求

某招聘網站號稱存有2千8百萬份簡歷,3700萬註冊用戶;每天瀏覽8000萬頁。這是傳統招聘形式無法比擬的。同時網路的跨地域性和便利性及一些搜尋功能使得網路招聘成為現今和未來招聘求職的一個重要方式。

但不同類型的企業需求不同。中小企業,以及對初級人才需求大的企業還是更偏好現場招聘會。但在綜合招聘會上不可能既招到基礎崗位,又招到高端崗位,不同層級的崗位也應採取不同的招聘形式。企業也應更理性。

招聘會的變化也反映了招聘會舉辦方、招聘單位意識上的轉變:

招聘企業心態更開放了,對招聘會不再寄託全部希望;同時招聘單位還將招聘會從人力資源定位延伸到了公司市場戰略層面,比如校園招聘會,開始從多角度看待招聘會的效用。

招聘會承辦單位運作更市場化,更積極地為招聘者主動提供增值服務(如商務中心、複印、面談室、其他多媒體的宣傳等);同時承辦單位從單純的協助“布置展位”功能上升到引導人才市場、影響人才市場,企業價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