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企業知道“我是你要的人”

職場新人寫自我介紹最大的困難,除了不知從何下筆,內容不符合企業需求,也是一大問題。有高達90%以上的求職者,在自我介紹中詳細介紹自己的家庭背景,卻沒有提供企業想知道的信息,也就是“求職者的所學所能,是否符合企業的需要”,因此對企業沒有吸引力。簡歷如果沒有突顯個人與所應聘職務間的關係,就很容易被淹沒在數百封的應聘信當中,當然無法得到面試的機會。

所以,求職時,針對該企業、職務之需要提供相對應的個人信息,是求職成功的不二法門。邱文仁指出,職場新人自我介紹的字數不用太多,800~1000字即可,內容分三段,分別說明學歷或在學校的學習狀況、過去的工作經驗與社會經驗、強調自己個性上的競爭力,每一段的主旨皆在告訴企業“我是你要的人”,職場新人只要依照這個公式來寫,段段緊扣企業所要知道的信息,求職面試都能夠無往不利。

自我介紹寫作步驟:

第一段:我的學歷、學科、學習,我是你要的

這一段職場新人要將自己在校所學,與所應聘的職務所需知識緊密相扣,可敘述一下自己在學校修過什麼課程、所得到的好成績,(如果成績不好就不要提了!)表明自己的學歷、學科、學習,與所要應聘的工作有高度相關。如果未來想做的工作與本科系所學無直接關連,也可透過陳述“擁有相關證書”、“曾經選修或旁聽相關課程”、以及“常常閱讀相關雜誌書籍”的經驗來補強,再表示自己的學習能夠應對未來職務的需要。

第二段:我過去的工作、社會經驗所呈現的經驗及個性,我是你要的人

例如如果想應聘工程師,在校期間又曾經在某大企業的信息部門有過實習經驗,便可以大寫特寫,強調自己過去的經驗有助於未來擔任工程師的職務。倘若學生時期的兼職經驗沒有“直接”和“未來工作”相關,也可以用“個性”、“態度”上的共同性來呈現,突顯自己與該職務間的關聯。例如想應徵空服人員,但只有咖啡店服務生的工作經驗,便可以聯繫兩種職務間共同的特質,好好發揮。

第三段:再次強調個性上的競爭力,我是你要的人

職場新人在這一段可多多表達個人的學習精神及上進心,例如勤奮、積極、樂於學習等,並懇請面試官給予面試機會。例如:我的個性開朗,而且願意不斷地學習,若未來有機會進入貴公司,我將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並會向同事、主管請教,懇請給予面試機會。

邱文仁說,自我介紹就像個人的廣告信,在簡歷中要儘量突顯自己的優勢,以及本身的“學科”、“技能”、“個性”、“態度”和未來職務的相關性。如果自我介紹寫得很好,就會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和未來這份工作的關聯性,這樣的準備,讓求職者即使在面試時,也會更具信心,可說是一舉兩得!

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掌握適當字數,寫的太多或太少;內容沒有分段;或是譴詞造句直接以網路聊天用語寫作,像是“菜鳥”這類的用詞,是無法獲得面試官青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