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形象工程究竟該花多少?

隨著一年的黃金求職季到來,高校周邊的髮型室、快照店、服裝店也隨之迎來了銷售的旺季。應屆大學生amy最近在網上曬出一周內的花銷清單:燙髮300元、職業裝定做600元、化妝品500元、求職照100元……她表示,身邊不少同學都想趕在10月之前準備好所有求職的行頭,因此這一個月來,“大家都是花錢如流水”。

為了在面試時能夠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不少大學生都在穿著上花了不少心思。據調查,目前在求職成本中,衣著的花費要占到50%左右。著名的大學生求職網站“應屆生”在公布眾多招聘信息之外,也在醒目位置標註了職業裝定製服務的信息。

“如果穿上職業裝,就感覺自己成熟很多,似乎講話也有底氣一些。”應屆生李蓉蓉最近剛去輕紡市場定做了一套職業裝,搭配上高跟鞋,儼然是職業白領的形象。她透露,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都會選擇定做職業裝,而不是到百貨商場裡購買現成的,主要是由於定做可以挑選喜歡的款式,還能做到非常合身,性價比較高。

靠近南浦大橋浦西段的南外灘輕紡市場是滬上最著名的職業裝定製點,據一名自稱姓王的老闆介紹,目前他們已經迎來銷售旺季。“有時候一天能下20多個訂單,除了老外,就數求職的大學生最多了。”王老闆表示,近幾年大學生似乎越來越肯在服裝花費上砸錢。“以前,到我們這裡來定做職業裝的大學生還比較少,但現在越來越多,而且要求定做高檔面料的比例也越來越高。”他粗略地統計了下,目前大學生定做職業裝的平均花費大概在500至800元,如果去商場購買,一般會達到600至1000元。

雖然很多大學生認為職業裝是必需的求職花費,但是不少人也覺得這筆花費有些讓人承受不了。“除了找工作,根本沒有什麼機會穿職業裝。”財會專業的小沈算了一筆賬,認為這筆花費實在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