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找工作要注意這十項

“我們這代人趕上了大學生就業形勢的拐點。當前所有的就業難題都對準了尚未走出校門的應屆生。”突如其來的全球金融危機,就業崗位進一步縮水。臨近年底,企業縮減招聘規模,但是寄期望於年底找到工作的求職者在年底發起求職的最後一波,尤以畢業生為甚。這也注定了XX屆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求職大戰,與往年相比,更為激烈。

年底找工作10大注意

由於臨近年底,部分求職者在找工作時屢屢碰壁容易產生倦怠心理,出現了“求職綜合症”,表現為:無心參加招聘會、盲目網投簡歷、苦等面試電話、甚至放棄求職明年再來。其實,越是到年底,越要堅持,殊不知企業往往選擇年底補充新力量,據職場專家提供的數據反映:相當一部分企業仍堅持招聘計畫,企業表示這是一個“人才抄底”的好機會,也是建立人才儲備的時機。

因此,職場專家提醒年底找工作的朋友,堅持並把握機會,重視年底求職的10大注意切不可因為大環境的變化而患得患失。在求職前先做好“裝備”,主動出擊、嘗試的求職途徑,offer自然唾手可及。

一、忌臨時抱佛腳

本來今年找工作就難,如果求職時不多點針對性,預先做好求職準備,總是到參加招聘會時才開始製作簡歷、連面試的“行頭“也要東拼西湊,這可就是典型的“臨時抱佛腳”了。job36職場專家建議:找工作時根據自己的求職意向製作幾份具有針對性的簡歷,另外在參加招聘會時事先了解心儀的招聘企業,才能在現場與企業形成良好的互動,而不是簡單的隨便派發簡歷。

二、忌“狂轟濫炸”,盲目投簡歷

為了加快求職進度,很多求職者都採用“密集轟炸”的手法,在網上將投遞簡歷的工作進行到底。然而job36職場專家表示,網上求職要有的放矢,投遞簡歷切忌“狂轟濫炸”。因此在網路招聘時應避免盲目投簡歷,將個人的求職意向、專業知識、技術背景與用人單位的職位要求對口,工作經歷相符的簡歷一定會很快被發現。

三、忌只盯著綜合網站

網上求職,選擇幾家大的綜合網站註冊簡歷已經成為很多求職者的慣性作法,但是招聘網站海量的信息往往導致簡歷石投大海,杳無音信,這也一直是綜合性招聘網站的長期弊端所在。因此,在當前求職的“井噴”時期,切勿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嘗試在一些專業性較強的網站註冊簡歷,搜尋招聘信息,或許更具有針對性。

四、忌未辨別招聘信息,入就業“陷阱“

進入年底,很多求職者開始急於拿到offer,往往忽視了對招聘信息的辨別,落入“求職陷阱”。一些招聘單位以“市場總監”、“客戶經理”的高端職位幌子,其實是做“業務員”、“保險代理員”等。這就需要我們在求職的時候仔細分析,對於那些冠以好聽的頭銜,但是卻強調無需經驗的信息要加以警惕。

五、忌過分“包裝“,缺乏個人特色

厚厚的簡歷,漂亮的藝術寫真,西裝革履……似乎成了招聘會上必備的行頭,但這些真的是有效的求職方式嗎?job36職場專家提醒,求職切勿華麗包裝,突出個人優勢即可,簡歷以精簡為好,以便人力資源部門篩選。

六、宜適時調整,先就業再擇業

面對就業壓力,求職者應以開放的眼光立足長遠,調整求職觀念,不要完全被薪酬、崗位、工作地點等條條框框所束縛,先就業再擇業。經過自我沉澱和積累,掌握了過硬本領,才能夠在將來機會來臨時一展所長。

七、宜拓寬求職路徑,提高求職效率

除了傳統的現場招聘會及綜合招聘網站外,圈子求職或行業招聘都是近年來頗受認可的求職新招,例如行業性的招聘網站聚集了業內知名企業的招聘信息,也帶動了行業優秀人才的聚集,形成專屬行業的招聘平台。

八、宜自我清晰定位,找好目標才能一擊即中

缺乏定位,沒有主見,很容易從眾行事,在找工作時自然處處碰壁。不知你在找工作的時候是否明確個人的職業定位以及期望的工作崗位。如果連這些基本的問題還沒搞清楚,那你還是趕快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進行測評吧。

九、宜多參與求職指導,交流求職經驗

“寒冬期”得到一份工作更不易,去一家公司應聘,單單了解該公司是不夠的,多了解行業內求職的相關信息,查看相應行業內的求職指南,或者與在這一行工作的學長交流求職經驗,將使你在面試中一舉成功的機率大大增加。

十、宜主動推薦自己,方能脫穎而出

雖然參加了多場專場招聘會,網投了上百份簡歷,但是接到面試電話寥寥無幾。這是很多求職者當前的最大求職“困境”。job36職場專家建議,現在就業形式越來越嚴峻,求職者可依靠招聘網站的自薦平台進行“人才自薦”,主動展示自己,而不是被動的等待hr的海選,以獲得面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