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經驗談:備戰 心態 細節

在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下,今年的就業形勢不容樂觀,那么,如何在大環境不好、應聘難度增大的情況下脫穎而出呢?這是千千萬萬個即將離開學校,走向工作崗位的學生最苦惱的問題。

“戰友面經”

不打沒準備的仗

來自廣州一所著名高校文科專業的小黃(化名)是該校研究生會的主席,有著豐富社團經驗和良好知識背景的他先後成功面試過多家外企和國家公務員單位,中間有成功也有失敗。

說到面試成功的經驗,小黃認為最主要的是三點。第一是心態,一定要放鬆心情,大方地表現自己。小黃記得之前有一個本科的師妹要面試一個省級公務員職位,為此還花了上萬元報讀面試培訓班。面試前一周小黃剛好和這個師妹吃飯,席間見到師妹神情緊張,拿筷子都有些發抖。最後,那個師妹果然沒有通過面試。

第二點是要踏踏實實做準備,不能夠一個面試電話過來了,還對對方一無所知。為了準備公務員面試,小黃大三暑假期間就啃下了兩本厚厚的面試指導書,對公務員面試中可能遇到的結構性問題了如指掌,並且提前結合自己的實際經歷想好如何回答。小黃說,公務員面試總的來說還是有路子可循的,考官的提問多數屬於結構化的問題,其中包括關於人際關係的問題,比如:如何處理好領導和下級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包括對社會現象的認知問題,比如:你怎么看“假虎照”事件。還有就是考察計畫與組織能力的問題,比如:給你搞一場講座,你怎么組織策劃?由於回答必須在25~30分鐘內完成,所以面試關鍵就在於現場的語言組織。

小黃提出的第三點經驗是,一定要找人和自己對練。因為不是所有學校所有院系都能給學生提供模擬面試培訓的,很多情況下你必須通過找“戰友”跟你對練才能融入角色,增強面試的把握。

歸零的心態

來自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05級本科生何徳鎏同學是帶著4句話走向招聘“戰場”的。第一句話是:“傷痕是一個軍人最好的功勳。”我們不要怕失敗,因為面試成功其實有時候帶有偶然性,失敗和挫折都是磨礪我們鋒芒的最好砥石。第二句話是“我們要從一個有能力的人,變成一個有思想的人。”經歷過之後要善於總結和反思。第三句話是:“優秀的領袖不光是要能帶領團隊把事情做好,而且是要讓周圍的人也更加優秀。”這才是一種正確的領導思想。最後一句話是:“我們不要把我們取得的榮譽放在我們頭上,因為這樣會阻礙我們的視線。我們應敢把榮譽放在腳下,這樣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謙虛“歸零”的心態,往往能讓我們在求職的道路上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帶著這四句話,何徳鎏在面試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和前面介紹的小黃一樣,小何也覺得面試的成功不是來自於面試的那一刻,而是來自之前的準備,甚至更長久的積累。大二時候在院學生會做外聯部長、大三期間又成為了sife(國際大學生企業家聯盟)中山大學分部的副隊長,長久的社團鍛鍊讓他建立了充分的自信,尋找到了學習工作可以依循的方法。

至於說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小何認為,找工作成功的因素其實是因人而異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成功方式。但是不成功的求職者卻存在三大共同點。首先,他們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不清楚自己想找怎樣的工作,怎樣的工作才適合自己。然後,他們做事情不積極,沒有迅速地把想法轉化成行動。第三,他們可能自控能力也不強,無法堅持和強化自己執行既定的計畫。集合以上三點,那么面試失敗率可以高達九成。

女生要多帶一雙絲襪

在和兩位男性“戰友”share完“面經”之後,我們來看看一位即將進入外企的女生之“面經”。

小李認為面試之前,你首先要對自己有清晰的認識,自己的長處在哪裡?優勢在哪裡?並且把這些思索整理成文字好好記住。因為一般來說外企面試中最經常碰到的題目就是:“介紹一下你的優點吧。”當你把簡單的問題熟記於心之後,就要開始找一些高深的企業題目來做一做。尤其是案例分析和“群毆”(小組討論出方案)的題目,比如說新產品上市我們應該怎么規劃之類的。因為“群毆”的條件在學校很難有機會模擬到,所以自己要學會怎樣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的信息,多做難題,讓思維形成一種習慣。最後要注意的就是英語。口語的練習除了去英語角或者找“戰友”之外,自己從電影中學習也是很不錯的,但要注意選擇適合的類型,小李向大家推薦的是《穿普拉達的女魔頭》和《公主日記》還有《諜影重重》。在書面英語方面,同樣需要多加練習,如果你能寫一封漂亮的英文電郵,那么將會是很能打動考官的。

同時,小李希望大家準備面試的時候要做到“知己知彼”,多去了解企業文化,記住他們的“核心價值觀”,每種特色的文化中會有一些常用語能夠表達相應的特質,如比較關注員工的企業,會經常對別人說“很好”“很有道理”“你的想法不錯”;而比較注重嚴謹的企業,不會太多費話,說話套路是:明確目標——識別關鍵因素——問題解決方案。了解企業價值觀,從而悟出企業的“語言文化”,其實也是一種小技巧。

小李還說,作為女生,面試穿戴也是比較重要的。有一身合適的套裝很重要,鞋子也是,高跟鞋的跟不要太高,3~5厘米就可以了。千萬不要為了名牌向別人借衣服和鞋子,這樣混搭出來的效果往往適得其反。化妝方面淡妝即可,切忌濃妝和佩戴大量的首飾。頭髮最好梳起來,這樣顯得精神,不過要是覺得自己臉盤太大,在兩旁放下幾綹頭髮也是可以的。拿一個簡潔的包包,裝一些必要的物品。帶上一塊手錶,這樣不用掏手機看時間。最後如果你是絲襪配短裙的話,一定要記住多帶一雙襪子,以免不小心絲襪被鉤破又沒有備用襪換。

“面經”寶典

準確定位: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適合哪些職位?

充分準備:熟知用人單位的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觀。

日常訓練:英語口語練習,推薦《穿普拉達的女魔頭》、《公主筆記》和《諜影重重》。在不斷與“戰友”的對練中,提高面試技巧

注重細節:著裝得體,不刻意追名牌,女生化淡妝,男生穿有領襯衫,關閉手機,不撓頭晃腿。

平和心態:面試成功與否,都告訴自己一切歸零重來。

用人單位教你如何應對面試

注重三種力量

曾經有傳聞說寶潔很關注應聘者的領導能力,而有很多面試者覺得自己既不是學生幹部,又沒參加過什麼社團活動,所以在面試中顯得很心虛,從而影響發揮。寶潔(中國)公司大中華區招聘及培訓經理蔡靖女士說:“其實,寶潔關注的是三方面的素質,它們來自寶潔全球通用的‘勝任力模型’。它們分別是思維的力量、人才的力量和敏捷的力量。思維的力量是指遇到機遇時候你如何做出前瞻性的思考並解決問題。人才的力量就是指你如何帶領團隊取得成績,如何與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人展開有效合作。敏捷的力量其實也就是看你能否根據市場的變化迅速轉變和引領出適合市場發展的策略。”蔡女士說,曾經有一個應聘的學生,他很想到外企工作,而他們學校又沒有英語角供他練習口語。於是他和幾個有激情的學生在自己的學校里組建了一個英語角。現在這個學生雖然畢業了,但是該校的英語角依然正常運行。我們從這個例子中可以充分看出這個同學的組織和領導能力。因此,只要你在面試中表現出了應有的“成熟”和“專業態度”,那么就不用擔心企業會將你拒之門外。

建議坦誠一點

想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安利(中國)人力資源總監饒俊先生給出了幾點建議面試前的準備要深入,不能停在表面。應聘前應該收集詳細資訊,包括對公司的歷史、價值觀、產品等等的了解。此外,應聘者應對自己的優缺點進行適當總結。

2.面試不要穿名牌衣服,也不要太隨意。應聘者給企業的第一印象十分關鍵,面試時最重要的是合體、適當,不一定是西服,但男生一定要穿帶領的衣服,不要穿圓領衫,不要穿牛仔褲,皮鞋一定要乾淨,頭髮不要太過新潮,指甲不能長也不能有泥。女同學即使天生麗質,也要化個淡妝。

3.談話時不要有小動作,必須表現出充分的自信。撓頭晃腿,手機鈴不停地響,將手放在身下或蹺著二郎腿,東張西望做小動作……這些小細節都能暴露出你對自己是否有信心。

至於在面試中如何脫穎而出,建議是畢業生不必刻意裝飾自己,面試時坦誠一點,反而容易得高分。

學校的對策

從“敲門”開始培訓

面對目前的就業形勢,面對學生們對面試技巧培訓的需求,學校能夠給同學們怎樣的培訓和輔導呢?

中大管理學院職業發展與校友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張毅芳老師介紹說:“我們相信,面試雖然是短短几十分鐘,實際上考查的是學生多年來的學習與沉澱,因此一定要採取標本兼顧的方法來”應對面試之困“。在”治標“方面學院主要通過《就業指導課》和相關的職業發展活動。就業指導課是在大三第二學期到大四第一學期開設的必修課程。課堂上通過老師授課、案例分析、小組討論等形式向學生講授應聘技巧。與此同時,在學院的支持下,職業發展辦會整合各方資源,邀請校友企業家、各個行業的人力資源專家來給學生開設講座,具備模擬面試活動等。從敲門開始到分組討論,一切按照真實的面試的過程進行。學生通過現場觀摩以及其後的策劃比賽、經驗交流等方式學習應聘技巧。通過技巧性的培訓,同學們表示增強了應聘時候的信心。

我們認為,提高學生的核心競爭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因此從大一我們開始培養學生的市場適應力,開發各系同學的核心競爭力。從大一開始上《職業規劃課》,以鍛鍊內功為主,其中包含職業規劃的理論學習,培養溝通能力、組織能力、領導能力的模組學習。與此同時,學院還主動開拓就業渠道,聯繫目標企業來學院直接招聘,搭建就業展示平台,舉辦“管理學院XX屆畢業生品牌推介會”,讓同學們通過各種方式與校外用人單位進行互動,從而進一步增加成功就業的可能性。

真實的雷人面試故事

酒量

一個用人單位想知道應聘者酒量如何於是發生了以下問答

面試考官:你會打籃球嗎?

應聘學生:會。

面試考官:得過什麼榮譽嗎?

應聘學生:我們所在的系籃球隊是三校區的冠軍。

面試考官:得了冠軍你們怎么慶祝?

應聘學生:大家一起吃了個飯。

面試考官:你們吃飯的時候會喝酒嗎?

應聘學生:喝一點。

面試考官:你的酒量如何?

應聘學生:……還可以吧。

最有成就感的事

面試考官:你在大學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麼?

應聘學生:大學時立下了找一個漂亮女朋友的目標,最終實現了!

面試考官:……

單位名稱

面試考官:你的面試表格填好了?

應聘學生:填好了。

面試考官:我們開始面試吧。

應聘學生:對了,你能告訴我你們公司叫什麼名字嗎?

面試考官:……

念一個博士

一研究生面試一家老年雜誌社。

面試考官:你是念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的吧?

應聘學生:是的。

面試考官:你對以巴衝突有什麼看法?

應聘學生:……

面試考官:你所知道的禽流感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應聘學生:……

面試考官:期貨是個什麼概念?

應聘學生:……

面試考官:建議再去念一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