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求職如何考察招聘信息真實性

在網上求職,不料誤入傳銷團伙,近日一位大學生向講述了自己的受騙經歷。

小劉是駐煙某高校大四的學生,今年正月初九在招聘會上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於是在網上發簡歷尋求機遇。不久,一家自稱為濟寧礦業公司人事經理的男士打來電話,說可以錄用小劉,而且待遇非常豐厚。小劉一聽很高興,立即收拾行李來到了濟寧。一見面,接待人員就要求小劉將學生證、身份證拿出來讓公司保管,這一異常舉動引起了小劉的懷疑,為了保證安全,他偷偷在腰上別了一把水果刀。隨後,接待人員將小劉帶到了一個荒廢的工廠內,只見辦公室里坐滿了人,黑板前一位演講者在高呼口號。小劉明白過來這是一個傳銷組織,於是轉身就走,不料被三四個大漢堵住了去路。小劉一急,拔出水果刀嚇退來人,趕緊跑回住處。

據人事部門工作人員介紹,網上投簡歷,首先要確定在知名度高、職位信息豐富的專業人才網站發布網上簡歷,這樣才能防止上當受騙。網上投簡歷的注意事項是:1、有的放矢。留心考查每條招聘信息的真實性和有效性。求職者必須仔細瀏覽招聘單位簡介、招聘職位介紹、信息發布時間、有效期等等。2、直接向用人單位投檔。有用人需求的公司,多數會在公司網站的人力資源部中辟出招聘專區。直接向其投檔,比在求職網站中投檔的命中率高,並且可以保證信息可靠。3、通過同學、朋友、親戚及時地了解招聘單位發布信息是否屬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