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求職信寫作原文

求職信個人簡歷的寫作目的一樣,都是要引起招聘人的注意,獲得好感和認同,爭取面試機會。二者在很多方面有共通之處,因此前面關於個人簡歷的建議大多可供參考,在此不再重敘。但是,求職信與簡歷又有所不同,否則就沒有必要去寫信了。求職信是針對特定的個人而寫的,而簡歷則是針對特定的工作崗位來寫的;簡歷主要是敘述求職者的客觀情況,而求職信主要是表述求職者的主觀願望與特長。相對簡歷來說,求職信更要集中地突出個人的特徵與求職意向,打動招聘人的心,是對簡歷的簡潔概述與補充。求職信帶有一定私人信件的性質,應有一定的感情色彩,行文要簡明流暢,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既有說服力,又有感染力,使人相信你的資格、能力和人品。 
求職信的結構一般由三部分組成:開頭、主體與結尾 
1笨頭部分。包括稱呼與引言。稱呼一般是姓加職銜或官銜。大部分既有職銜又有官銜,一般以其高者尊者稱呼。例如,當招聘者既是博士、副教授又是人事處處長時,那么此時稱博士也許效果好些。因為人事處處長中是博士的非常少,且一般人稱處長多,而你稱其為博士既有新鮮感又表明你對他了解。無意之中,他對你的印象就更深些。 
引言的作用有二。一是吸引招聘人看完你的材料,二是引導對方自然而然進入你所突出的正題而不感到突然,因此應下功夫把開頭寫好。開頭的形式多種多樣,下面列舉幾種以供參考。 
(1)概述性開頭:用一兩句話概括你具備的最重要的求職資格和工作能力,並簡要說明這些資格和能力如何能最好地滿足目標工作的需要。 
(2)讚揚式開頭:讚揚目標單位近期取得的顯著成就或發生的重要變化,然後表明你渴望為其效力。 
(3)個性化開頭:從你與求職目標有關的興趣、看法與體會或從你目前的狀況說起,談自己為什麼想到該用人單位工作。 
(4)獨創性開頭:如果你申請的目標工作需要創造性的想像力,可以用一個新奇的、能表現這方面才華的句子開頭。 
(5)志願性開頭:表明你的理想和抱負,把目標單位稱作你的用武之地,決心為之奮鬥,為之奉獻。 
(6)提問式開頭:針對目標單位的困難、需要和目標提出自己的認識和建議,然後表明你真誠地希望能幫助他們克服困難,滿足需要,實現目標。先設問,再回答,表明你對局勢的關注和願意同舟共濟的決心。 
(7)匯報性開頭:把對方視為尊敬的領導或專家,以謙虛求教的態度向其匯報自己的情況和求職動機,請求指點和當面賜教。 
2敝魈宀糠幀J喬籩靶諾鬧氐悖要簡潔而有針對性地概述自己簡歷的內容。要突出自己的長處和優勢,使對方覺得你的各方面情況與招聘條件相一致,與有關職位要求、特點相吻合。寫作的具體內容,有關專家概括為如下5個方面:
(1)簡述你的主要求職資格、工作經驗、參加過的有關社會活動、個人的興趣和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