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求職20條黃金經驗

你必然要碰上一些情況,碰上以後比較合理的選擇就是忍氣吞聲,知道要計較什麼不要計較什麼,反抗不了就盡情享受吧。

XX年畢業,還沒有單幹的資本,我分析我自己也不適合單幹,一直在打工,也傾向於一輩子打工。我工作快兩年了,回顧一下自己的經歷,寫了點東西。大家也一起來說說經驗吧,共同交流一下,互相促進,增長一點本領。

經驗一:

光鮮的招聘現場背後不一定代表一個正規友善、蓬勃向上的公司。比如XX年初我經歷過一個大型**超市,它很快就倒閉了,招聘現場非常熱鬧,招聘手法非常有現代感——但是,兩個月後,這家公司倒閉了。所以判斷一個公司的實力,最好還是上網查一下、到公司問一下,像這個公司的供貨商或者合作夥伴打聽一下,絕人不能看招聘時的場面或者招聘人員的自我宣傳。

經驗二:

招聘人員的高素質,不代表將來直接和你一起工作的人同樣素質高;很多朋友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個知情達理的hr,談得也很好。去工作了以後,才發現那個公司很亂套,除了那個hr以外的人員都非常差,甚至你會發現那個hr也很差。

經驗三:

經常招聘的公司,基本都不是好地方,多數還有圈套。廣為人知的就是**證券、**建材、**保險,別看他們還是上市公司,騙起人來都是一套一套的。在國外店越大越要謹慎,但是目前國內越大的店越具有欺負人的潛質,還沒人管,**建材就是典型。

經驗四:

招聘人員誇誇其談的、使用煽動性語言的,多數都是陷阱。這樣的有很多,一般都是幾個穿著西裝領帶的人在招聘現場唾沫橫飛,職位一般都是銷售,許諾只要你能幹,月薪3000、5000、10000,甚至100000都不在話下。比較出名的還有**保險的“保險,永不失業的朝陽產業”,如果是永不失業的朝陽產業,你怎么還每周都到人才市場招人?

經驗五: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專業,決心要通過考研究生改行,那么不必在考研究生之前找工作,考完後也會有工作的,尤其是春節以後。人的精力有限,集中兵力做好一件事情。反正你都想改行了,就不要想工作的事情。《聖經》中說,上帝要毀掉所多瑪城的時候,透信給一個哥們,讓那哥們趕緊走,就是不能回頭,回頭就變成鹽柱了。結果那哥們,哎……

經驗六:

招聘的時候資方不談給多少錢的,多數都是給的很少,不好意思說,先把你人忽悠去了再說。談薪水這個東西是非常非常非常正常的,剛畢業的學生可能還有點扭轉不過來,以為談錢是多不好意思的事呀。被雇用不就是出賣自己么,賣自己之前怎么也得有個價碼呀。絕口不談薪水的公司,多半都是給的錢非常少;當然也有一些國際大公司,事先不談薪水的,因為行業內的人都知道薪水肯定少不了。

經驗七:

交押金的、押畢業證原件的都是一些不爽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我遇見過要求抵押畢業證原件的,是一個台資企業,也遇見過要交押金的,是一個四川民企,說是公司有很多商業秘密,所以要押金。你把青春壓上了,還要壓畢業證或是現金,這樣的地方是無論如何也不要理會的。

經驗八:

老總親自去招聘的,基本都是很小的公司。中國的民企長不大,和老總的素質關係極大,當然了老總的素質低下也是全民整體素質低下的表現,不是說素質低的人才做老闆。在招聘會現場,凡是那些一臉深沉、渾身霸氣、看人的眼光挑三揀四、交談的時候很沒有禮貌、張口我的公司現在已經很大了、閉口你要是來我們公司還得試用半年……的老總,基本上都不要考慮去他們的公司了。

經驗九:

關於各種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第一不要相信企業的許諾,他說有,但是很多時候沒有。第二,即使有,也可能很少很少。我的一個朋友每個月的工資在3k左右,公司給繳了3年多的醫療保險,但是一場感冒醫保卡裡面的錢就全都沒有了,因為那個公司是按照月工資300元給繳的保險——他的工資的確是三百元,剩下的都是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