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求職信的“致命”錯失

XX年經濟暢旺,聘請大學畢業生的空缺,月薪中位數已由去年底的6000至8000元,上升至現時的9500元。畢業生要覓得理想工作,先要寫一封能得到僱主青睞的求職信,若在信中將校長(principal)串成“principle”(原則)、姓名寫成“性名”,字不堪入目,又或整封信只有寥寥兩三段,受聘機會可說等如零。上述錯漏百出的例子看似極端,卻並不罕見,總結多名僱主收求職信的經驗,新生代撰寫的求職信,歸納6個重大“致命”錯失

給僱主第一印象的“第一罪”是字型差劣。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國小校長梁淑儀說,今年該校沒有空缺,總結近年的求職信水準,她認為不太差,但叮囑應徵者“畀心機把字型寫靚一點”。她說,求職信多用電腦打字,但簽名往往“露出馬腳”,一些“簽名好似細蚊仔”。她認為字型與教學能力沒有必然關係,字醜卻容易令學生“有樣學樣”,笑言校方會設法要求面試者寫寫字,觀察他們的字,“若兩名應徵者條件一樣好,我會選字型較佳的一人”。她又說,有求職者會介紹自己的興趣,但並非與教學或求職的主題有關,就未必有必要。

  校長﹕寫字靚的人很少

“寫字靚的人真的很少。”沙田培英中學校長邱藹源也關心求職者的字型是否端正,而另外兩樣會影響校長印象的,就是“串錯字”及“錯文法”兩項較常見的“搵工罪”。邱校長說,見過有求職信把校長的英文principal串成principle(原則),亦有漁翁撒網的應徵者,寄來註明發給別校的求職信,她說﹕“肯定不會看這些信。”

教席競爭大,大學也加強指導畢業生寫求職信,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校長雷其昌認為,求職信的水平正在提高,但早前一名當英語教師已10多年的應徵者寄來求職信,發現仍有文法錯誤。

香港人才管理協會會長、有線電視人力資源及行政部副總裁葉偉光表示,年輕人愛玩icq和msn,常用短句和錯別字,令語文能力下降。他說,不少求職信的內文詞不達意,句式出錯,而信的長短亦令僱主對其印象大打折扣﹕“有些求職信很短,只得兩三段,無法在信中突出才華和強項,我估計是因為求職者不敢寫得長,怕英文出錯。”葉偉光又說,有些求職者不懂分辨下款應寫“yours sincerely”還是“yours faithfully”。

即場寫中英文信 考真功夫

和富社會企業項目發展及支援服務經理譚超雄表示,大學畢業生的語文能力每ㄓ下,為考驗求職者的“真功夫”,面試時會要求他們手寫中英文書信各一封,題材包括邀請信和尋求贊助等信件,發現不少錯別字和文法錯誤。

本港經濟向好,大學生的入職薪酬愈見優厚,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顯示,去年底至今年初供大學畢業生申請的職位,月薪中位數突破去年兩季的9000元,上升至平均9500元,升幅達5.6%。但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共有964名僱主提供1679個職位,職位數字較去年減少約6%,相信是因為農曆新年較去年延遲兩星期,不少公司推遲招聘期,預計本季會有更多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