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照片格外被HR重視

一位大學應屆畢業生說,“照片會給我帶來意想不到的機會。現在和以前不一樣,競爭這么激烈,履歷表上的照片就是‘門面’,如隨便拍一張的話,你就輸在第一印象上了。”當簡歷具有“能否有第一次見面機會”的決定權時,簡歷上的細節部分也被格外重視起來。比如小小一張照片,幾乎成了大學生求職的開端。
應乎這種風氣,所謂的“神奇”照相順風而生,再加上媒體轟轟烈烈的炒作,一時間,倒真的以為如果沒有那張連自己都不認識的完美照片,職場之路將一片黑暗。事實真的如此嗎?簡歷照片在hr心中的位置是什麼樣的?一張照片的好壞,真的能決定你的前程嗎?

照片的重視度只有5%

人力資源部門在篩選簡歷時對照片的認可程度有多少?根據《申》報對20幾位人力資源管理人士的調查,得到一個答案,照片在瀏覽簡歷的幾分鐘時間裡,最多只能占到5%的重視度。甚至很多沒有照片的簡歷,因為其出色的內容,也能迅速得到hr的認可。
一位外資公司的行政助理向記者坦言:“在我求職的時候,簡歷上並沒有照片。”他說,自己從來沒有拍過什麼所謂的“簡歷照片”,因為他一直沒有搞清楚這樣的“求職照片”究竟放在哪裡——簡歷早就被各種學歷證明和工作經歷擠滿了,實在沒有地方再塞一張照片。在這位行政助理看來,如果你在簡歷里附上自己的照片,公司剔除你的可能性反而會增大——誰能保證人事總監看到你的長相,不會引起什麼不愉快的回憶呢?另一位正在求職的大學生也為自己精心準備簡歷照片的同學擔憂:這妝容實在太過相似,而這照相館又實在太負盛名,如果大家都去那裡拍照,不知道公司hr看見仿佛同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照片會有何感想。

別為照片浪費辰光

資深人力資源專家趙立民先生很直接地表示:根本沒有必要把時間浪費在照片上。有著近30年人力管理經驗的他說,其實在照片上浪費很多時間、很大力氣,更多是為了滿足求職者自己的心理滿足。他們認為,這也是針對求職盡力的一部分。但這部分的付出和回報往往不成正比。人力資源專家最重視的還是你曾經有過哪些工作經歷。
某外資企業人事總監bruce說出了自己的觀點:“照片‘神奇’言過其實。”有人說“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難道一張照片就能為你敲開用人單位的大門嗎?我倒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事情。簡歷照片樸實、大方就好,公司招人,主要還是看求職者的知識、技能,看你畢業的學校和專業,看你接受過什麼樣的培訓,參加過哪些項目……如果求職者過分看重照片的作用,難免有“本末倒置”之嫌。在採訪的過程中可以看出,並不是所有公司都看重簡歷照片的。比如在很多“技術掛帥”的高科技公司,在“知識密集型”的it公司,還有在很多公司技術部門的招聘信息上,求職者很難找到“請在簡歷里附上一寸近照”的要求。在應聘這些公司和部門的時候,簡歷照片並不占主要地位,甚至在有的時候,照片還要給自己的資歷、學歷“讓路”,以免喧賓奪主。

獵頭也有獵奇心態

照片不需要費太多精力準備,並不代表所有的用人單位都不重視外貌。有些職位比如文秘、公關、銷售,對外貌還是有一定要求的。但這種要求並不是所謂國色天香、玉樹臨風,而是端莊、整潔、大方。如果求職者的藝術照片把自己拍成大美女、大帥哥,也有可能引起獵頭的興趣,畢竟美總是令人嚮往的。但前提是你對自己的容貌要有絕對的自信,如果獵頭因獵奇心態注意了你,但見面之後大失所望,恐怕結果會更糟。而且,一旦因“誠信”二字引起人力資源管理人士的反感,起碼在他這裡是很難翻身。
一家民營外貿公司的老總向記者介紹過他們公司的選人策略:簡歷是求職者和公司見的第一面,在挑選簡歷的時候,這家公司對人事部門有這樣的要求:要挑“賣相”好的。公司的總經理對記者說,現在的求職者都會在自己的簡歷里附上自己的照片,公司的人事部門在挑選簡歷的時候,肯定是先看“學校”、“專業”這兩個硬性的指標,當這兩個指標都符合了公司的要求以後,那就要看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