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申技巧之實習經歷

實習經歷是求職的一個硬體指標,是求職前的模擬演練,也是對職場的提前適應;更能為你的求職提供一個有競爭力的背景,所以在求職前要努力為自己尋找實習機會。不論實習、求職還是其他,什麼東西都是一步一步積累下來的,有了上一步的階梯,你才有基礎攀向更高的地方。我對自己的一個大概規劃是大一大二在學校裡面參加社團活動,大三大四開始向校外發展。因為大一大二在學校裡面的機會比較容易競爭,環境相對比較容易適應;學校的背景可以作為你向校外發展的基礎,這樣慢慢適應會相對容易些。下面詳細講一下:

網申技巧1.實習的來源

1)親朋好友、師兄師姐介紹

這個途徑是最容易的,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個人比較推薦。可能有的小朋友會認為什麼都要靠父母、親朋好友不好,要自己去競爭,那么我也說說我的想法:這些途徑也是一種資源,要正視這些別人沒有的資源,擁有的時候要珍惜。有些途徑可以讓你的幫你提早接近自己的職業目標,何樂而不為呢?畢竟你的最終目標是達到自己的職業頂峰,這些方法可以讓你提早到達,要好好正視、珍視哇。

2)網上競爭

這個途徑就比較血腥,網際網路是一個信息趨近於完全對稱、完全透明的環境,因此競爭很激烈。個人推薦海投,增加命中幾率。在此種途徑被鄙視的千萬不要灰心,很正常。我從大二下學期開始,投了一年的簡歷才有回音,呵呵,拿我找找自信吧。因此,此種途徑有回覆的,很有可能是你的rp超值。擺好心態,正視被鄙視,向前看。

網申技巧2.有名實習介紹

1) ACCA:

每年下學期舉行,個人覺得可以去看看面試現場是什麼樣子,接觸一下專業的hr,提前進行求職演練,不要介意比賽結果。當然,如果你有好的結果就更好啦。

2)寶潔、箭牌、高露潔等快消品類

這裡要先說寶潔的實習,因為她家招實習是和全職一起在9月份招的,招聘標準流程什麼的都是和全職一樣,建議有興趣的去早早關注,去申請一下。為什麼要早呢?這裡說的早是指要早在寶潔網申系統提交自己的資料,因為寶潔的招聘是一年之內不得在申請的,今年交的晚,意味著你下一年可能錯過時間不能交。她的招聘流程大概如下:

網申技巧性格測試

托業考試(建議想去寶潔的同學提前考,不要等公司一起考。自己考考的不好可以重考,直到拿到好分數,心態也好,不用擔心)-pst解難考試+set(open questions)考試

一面(部門經理)―二面(部門老大或者國外老大面)。對於是否英文面試這個問題,不確定:看你面的是什麼人(是否鬼佬)、看你面的部門對英語要求是否高、看你運氣,所以不用我說,必須準備英文面試。其他快消品類的實習生的時間就不確定,可以關注學校的就業中心、bbs的招聘版和招聘網站。

3)西門子

為什麼把西門子列出來捏,是因為她代表一類實習,西門子是常年招聘優秀的實習生做為全職員工的助理來使用的,以分擔全職員工的工作量,更能降低人力資本。她的發布途徑一般都是中大、華工、廣外的bbs就業版,常年招,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找到信箱投,她有需要的時候就會電話聯繫你面試的。一般要求是一周工作至少3天,至少工作半年,每天80元或者10元/小時。個人認為這份實習作為鍍金的跳板也是很不錯的。

4)畢馬威(kpmg)、安永(ey)、普華永道(pwc)

這三家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公開招聘實習生的三家,德勤(dtt)暫時不公開招聘實習生。他們面向的對象就是大三或者研二的財經類專業學生,財會這類專業的就更好了。主要目的為削減人力資本,為下一年全職招聘做準備,因為實習表現好就可以留下。個人建議對會計師事務所感興趣的同學可以關注,說不定在實習的時候定了工作,大四就可以好好享受人生了。

網申技巧3.實習內容

能拿到上面所提到的實習機會的幾率是很小的,其他的都是比較小甚至是不出名公司的實習。但是,找到名企實習的就那么幾個,小公司的才是主流。所以實習的內容不外乎做影 帝影后,端茶倒水,簽簽檔案,報報銷,跑跑腿,打打電話,發發傳真,但是要擺正心態,要細心的做這些事情,從中學到本質的東西,看看其他人怎么做事,如果是你你怎么做。當你做完一份實習連上面的那些東西你都不會做的話,你真的就很失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