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須學會蒐集和分析職業信息

職業信息是與職業有關的知識或資料,其範圍十分廣泛。不了解職業信息會導致很多“可以避免”的錯誤,如盲目擇業、抉擇困難、選擇錯位等。職場人士,無論職位的高低、年齡的大小、就業狀態的差異,要避免因為職業信息造成職業發展不順,就必須學會蒐集和分析職業信息。

職業信息的內容很多,與職業定位及求職相關的信息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社會職業狀況

包括職業分類、行業分類、就業制度與政策等基本情況。譬如你的專業是心理學,你想從事可以發揮專業優勢的工作,如果你僅僅知道去學校當老師、做心理諮詢兩條路,就會大大限制你的就業範圍,實際上還有以下領域可以考慮:公司內部的人力資源、人才測評公司、市場調研公司……

職業行業詳情

典型職業的工作內容、任職要求、職業瓶頸及應對策略、職業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等。譬如作為一個財務人員,哪些證書的含金量高?為什麼要儘可能地有製造業的工作經驗?

目標公司情況

你想加入、要應聘、要任職的公司的詳細情況,包括性質、市場地位、發展階段、收入、管理風格、企業文化、招聘要求與方法等。不同公司在這些方面會存在巨大差異,譬如企業文化,有些公司特彆強調團隊合作,如IBM,有人戲言,談一個項目,客戶只有3個人,可IBM會有15個人;但有些公司希望每個人要獨當一面。了解目標公司的情況,有助於判斷自己是否適合這家公司。

招聘信息與應聘技巧

獲得想要的工作,需要及時知道招聘信息;爭取面試機會,需要學會製作求職信簡歷;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需要掌握一定的面試技巧

教育與培訓信息

工作後,我們經常會參加外部機構的教育與培訓,因此應該知道特定的教育與培訓機構,並了解機構規模、課程設定、師資力量、教學設施、費用等情況。

在這五類信息中,前三類社會職業狀況、職業行業詳情、目標公司情況和制定職業目標緊密聯繫;招聘信息與應聘技巧、教育與培訓信息對達成職業目標有重要影響。不少職場人士會忽視前兩類信息,其實職業行業的分類、典型職業的工作內容與任職要求是每個職場人士的必修課。

案例心理諮詢師真的熱門嗎?

劉敏從事質量工作五年了,她總覺得這個職業的發展前景不佳。最近電視上,很多節目中都會出現心理諮詢師的身影,這好像是份挺有趣的工作。為了進一步了解這個職業,她上網查詢了一些資料,看到很多文章都把心理諮詢師列為熱門職業。又想起小時候看過的美國連續劇《成長的煩惱》,劇中的父親就是一名心理諮詢師,靠著這份工作的收入養活了一家五口。看來,心理諮詢師既有趣又賺錢,真是一份理想的工作。於是,劉敏馬上去考取了心理諮詢師證書,接著辭職開辦了一個心理諮詢工作室。然而,實際情況卻和她獲得的信息相去甚遠,慘澹經營半年虧損了不少以後,她不得不結束了這家公司。她又想著去應聘相關工作,但是她發現在國內,心理諮詢師大部分都存在於醫院和學校,而這些單位僅憑一張心理諮詢師的證書是無法進入的,至少得有心理學專業本科**。商業化運作的提供心理諮詢業務的公司,大部分規模不大,它們很多也只是聘請兼職的員工。最終,一年之後,她只好又重新乾起了質量方面的工作。

其實,如果劉敏在決定與行動之前,能夠通過網路以外的渠道再多打聽一些情況,同時加入自己的思考,完全可以避免以上情況的出現。首先,心理諮詢不是日常生活必需的消費,它的發展必須依賴於百姓有著較高的生活水準,而在中國缺乏這樣的前提環境。其次,中國人對心理諮詢有一定的誤解與偏見,認為有精神病的人才要去看心理諮詢。再次,即使在經濟發達對心理諮詢也沒有偏見的美國,商業化運作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此發達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很多的心理諮詢項目納入醫保體系,費用可以報銷。缺乏這些條件,心理諮詢師就很難成為熱門的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