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業務自傳

 1967年2月我出生在一個充滿了愛的大家庭,在這裡,我懂得了尊重、關愛與幫助,這是我受益一生的財富。自國小一年級起,我年年被評為“三好學生”,1983年---1986年連續三年被評為自治區級“三好學生”。1986年應屆考入內蒙古大學生物系。1990年7月,我修完本科課程畢業,並獲得理學學士學位。同年8月我被分配到通遼市遼河職業高中,1992年5月調回母校------科右中旗巴彥呼舒三中任教,一直承擔四個教學班的教學工作,1998年被聘為中學一級教師。

在十四年的唇耕舌耘、言傳身教的教書育人生涯中,我把“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為自己人生的最大樂趣。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力爭做一個有廣博專精知識的教師,不斷加強業務修養。在師德上,我深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為此,我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自1997年任班主任以來,我以“把希望帶給學生”作為指導思想,把班主任的教育管理與學生自我約束、自我教育結合起來,把個人的自我約束、自我教育與集體的自我約束、自我教育結合起來,這是我的經驗總結。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在十幾年“傳道、授業、解惑”的具體實踐中,我不斷探索和追求,終於悟出教育之真諦在一個“愛”字,即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學生的愛。課堂教學的根本在於傳道,要傳好道,首先要處理好教材、教師和學生的關係,必須實現這三者之間或濃或淡的情感和諧與共振。只有情感的血液在知識這個活的機體中歡騰流動的時候,知識才會成為信念,成為學生主觀世界的一部分。為此,我在教學實踐中探索出一條可行的方法:啟情------授知------守行。我堅信每一位學生都蘊藏著巨大的潛能,它需要在一定的環境中激發出來。所以,我以愛心關愛每一個學生,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使他們的潛能得以激發,並獲得自信的力量,我在做到講之有物,講之有序,講之有理外,更滲透“愛心”。在教學實踐中,我不僅愛那些優秀生,也愛那些後進生,課堂教學面向全體學生,因此,生物課很受學生的歡迎。

1999年-----2002年任年級主任期間,在校領導的直接領導和各學科老師的共同努力下,2002年聯考成績創新高。

1999年-----2004年任校團委書記期間,根據學生特點和學校的實際情況,開展了多種多樣的活動,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的作用, 2000年度、2003年度被評為旗級“優秀團幹部”。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1995年、1996年我所輔導的學生在自治區奧林匹克生物競賽中有二人獲二等獎的,三人獲三等獎;在自治區統一會考中,我教的生物學科學生及格率一直在90%以上,1995年生物學科學生及格率達99.9%;1998年我帶的班級被評為興安盟級“先進班集體”;2002年,作為生物學科骨幹教師參加了自治區級培訓。教學之暇,我筆耕不輟,1996年,我的一篇《造成“夏眠”的主要因素是水》的論文,發表在國家級刊物------《生物學教學》上;2003年《淺談課程改革中教師角色的轉換》一文在自治區教育學會論文評比中獲三等獎. 

學無止境,教無止境。我將永遠耕耘,永遠探索,去為教育事業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