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礦

牐犚

牐犉呶迥旮咧斜弦擔在生產隊里勞動了半年。七六年,我就去橫水水電採礦隊起礦了。
牐犖頤塹目蟮閌譴筇礦區的邊緣,是一些雞窩礦,一窩一窩的,不成體系,大採礦隊沒有開採價值,而我們這社辦的採礦隊就那樣拚勞力,還是有利可圖的。那時候我們是掙工分,採礦隊給村里結算,並每天補我們五角的生活費,有饃吃,有湯喝。這在當時,已是很不錯了。
牐犚話愕目蠖己芮常只有三四米深,打一個小井,安一個軲轆就可以了。礦井只有一米多的直徑,礦層也就是一米多厚,薄的地方還不足一米,礦的面積也不大,三五米,十來米。打下直井後,再向旁邊掏巷道,在掏的過程就出礦了。把礦開出來,用鋼杴鏟進筐里,然後用軲轆提上來。
牐犖銥始不敢下井,在井上攪軲轆。這是比較累的,可我沒法,就只有幹這樣的活了。一天,井下的活計說井下又暖和,又舒服,還有一毛錢的下井費,我說那有在上面好啊,涼風吹著,太陽曬著,眼看的遠,天離的近,那井下,暗無天日,那有上面好啊。我說的時候本是無心的,可不知誰就學給了領導,第二天領導就讓我下井了。我提心弔膽下了,不多長時間也就習慣了,在下面掄錘打釺,乾一會歇一會,出一陣汗,喘半天氣,受作業面的限制,兩個輪還著乾,也是很愜意的。上次那個活計一次見我從井下上來了,就挑釁地問我,怎么樣,暗無天日的時光好吧?我那吃他這一套,就說,不下不知道,一下蹦一跳,這井下好啊,風吹不著,雨淋不著,走不迷路,跑不下岸,不用操心時間早啊晚啊,上面還給咱安排了兩個專門掌握時間的,還有入井費,上五天班掙六天的錢,多好!說這話後第二天,我就又被調井上了。這卻正命脈我的意,這年冬天,我腿上生小濃瘡,井下潮濕,一直不好,現在讓我上來了,好高興。
牐牭笨蟛憬仙釙以灘亓看笫保就要用卷揚機了。豎井的直徑有一兩米,還要有平井,用以通風。我們一般從平井入井,從豎井出礦。那礦井完全是土法上馬,沒有一點安全措施的,我們就那樣冒著生命危險,掙那五毛的生活和一毛的入井費。有一次我們四五十人在井下作業,夜十二點才下班,可第二天早班上工時,卻發現巷道塌了三四十米,這一次可找我嚇壞了,一次回家後告訴了母親,她更是嚇的臉都變成蠟黃蠟黃。每次該回時,總要在村口等我。
牐犖壹依肟蟮閿卸十多里遠。我是兩周回一次家。回家時一般相跟幾個人,有時也一個人回。冬天天短,回家要搭黑,早起走的時候還要起大五更。那時候家裡沒有表,媽媽往往很早就起來,看著天上的星星猜時間。當她感到天差不多時叫醒我。吃過飯後,媽媽總是要送我到村口,然後一個人往礦點趕。黑咕隆冬的,深一腳淺一腳的,很是艱難。更為要命的時,我太膽小了,怕鬼,小時候聽的鬼的故事太多了,這時都要想起來,太怕人了,頭髮都是豎立的,渾身出冷汗,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走。早起到了礦點,夥計們見我一個來,問我怕鬼了嗎,我當然又是大吹特吹一頓。

牐牰

牐犝庖荒秋天我們去一個新地方開新礦點。
牐犝飧隹蟮愕目蠛萇睿要打兩個豎井。井口真徑都有兩米五。我們三十多個人,分成兩班,一班打一個。剛打的時候也沒有感到什麼,越往下打,越是艱難。井下兩個人,打炮開鑿,鏟碴上碴,上面七八個人攪軲轆。放過炮後,還要除險。就是一個人坐到繩套里,挎著一條腿,上面軲轆繫著,一個人在半空中,從上往下除那些活著的石塊。除險用的是一根鋼釺,在井壁上往下別。用釺別一下,人在半空中就悠來盪去的,然後用腳蹬一下後面的井壁,再悠過來繼續除。別下來的石塊落下去,碰到井壁“的咣咣”響,嚇的人臉都要變黃了。
牐牫霾甑氖焙蛄礁鋈嗽誥下作業,頭上罩一塊半個井眼大的厚木板,以防石頭落下去砸傷人。七作個人在上面攪軲轆。那軲轆好大。輪軸的直徑都要有七十多公分,輪柄長有一米三四,攪把也要有二十多公分粗。那攪軲轆是相當累的,把一筐石碴從三四十米深的井是提上來,總要把你累的氣喘吁吁的。可我們就是一直打不到礦,還要一直往下打。我們全是人工作業,一點現代化的武器也沒有,沒有風機,沒有風鑽,也沒有卷揚機。全靠人力。而且井口上沒有棚子,再毒的太陽,也要頂著乾。要是下雨了,那也要冒雨作業,上面要的是進度。有一天的下午,我在井上,井下的在打炮眼。我們在井上就玩起來了,大家玩的聚精會神,誰也沒有注意天空。可不知什麼時候,西北方的天空來了一團黑雲,等我們發現,雨也就下起來了,我們剛要把井下的同事提上來,可是來不急了,雨瓢潑似的倒下來,霎時間地上積了很深的水。我們以為這雨下的時間不會長,井下有大板遮著,也不要緊的,就沒有提井下的人先躲了一下。天上轟隆隆地炸著雷聲,流水嘩嘩地往井裡流,這時井下的人急了,他們一個勁地喊,又是搖繩又是罵的,可雨下的太大了,沒法往上提人。十幾分過去了,雨小了點,我們把井下的人提了上來。他們上來後,瘋了似的,用很大的石頭砸我們,我們誰也不敢吭聲,只是十分狼狽地躲。這是我平生遇到的最危險的事了,也是我最願意提的事,想起來還真有點後怕,現在都有點身上發冷。

※本文作者:西河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