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父親

牐1.
牐犔陽,總是按時起山,準時落山。寒來暑往,周而復始,毫不怠倦。始終信奉“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的信念;始終踐履“行勝於言”的格言
牐牐玻
牐牳蓋祝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手中總有做不完的活。一年到頭,忙忙碌碌。我們就是吃著他用雙手生產出來的那香噴噴的大米飯和可口的菜餚而長大成人的。
牐牐常
牐犔陽是偉大的,也有渺小時。太陽是神聖的,也有無奈時。他照到東半球,卻照不到西半球;他照到北半球,南極圈卻是極夜;他照了南半球,北極圈又是極夜。總是顧此失彼,應接不暇。
牐牐矗
牐犓的大女兒,就是因患急性腦膜炎因無錢及時醫治而去世,他說在她去世後,他做了一個夢,他背著她在玩,被她冷不丁在肩膀上咬了一口,第二天醒來的時候,肩膀仍隱隱作痛,後來肩膀上生了一個毒疽。父親說:“大女兒是為了斷絕他的思念,才狠心咬了他,叫他以後別在想她。”父親常常說起這個故事,很明顯,父親是靠潮濕的回憶來養活他對大女兒的思念。
牐牐擔
牐犔陽很少流淚,卻常常將頭埋在烏雲里痛哭流涕,君不見傾盆而下的大雨,那就是太陽的眼淚。
牐牐叮
牐犚荒冬天,北風呼嘯,落葉紛飛。父親的一個兒子出了車禍又去世了,那年冬天,對於他來說,天低雲暗,炸雷轟頂,所有的痛苦只有一種表達,那就是哀嚎,儘管後來無聲,儘是抽泣。嚎也要嚎得烏雲滾滾,大雨滂沱;泣也要泣得梅雨霏霏,一江冬水……
牐牐罰
牐犔陽如今偏西,霞光萬丈。有位詩人說:“夕陽無限好。”有位詞人說:“夕陽是晚開的花,夕陽是陳年的酒。”夕陽真美。
牐8.

牐犎緗瘢父親幸福得生活著。子孝孫繞。夕陽下,父親牽著孫子的手,熠熠生光,父親正在給孫子講太陽的故事。孫子望著太陽,問:“爺爺,您就是那顆太陽嗎?”父親呵呵笑了“是啊,我就是那顆太陽。”再問:“爺爺,爸爸也是顆太陽嗎?”父親說“爸爸當然也是太陽,但不是爺爺的那顆太陽。”再問“爺爺,那我也是太陽嗎?”爺爺呵呵笑著指著他的鼻子說“你也是的,是一顆嶄新嶄新的小太陽啊。”
牐9.

牐犔陽,就是父親。從父親那裡我們感受到陽光的恩澤,太陽的巨大能量已經讓我們成為太陽。我們也會象父親一樣,把太陽演繹得更加太陽,把太陽里的火盜來,點燃火炬,送給兒孫,讓太陽的火炬,代代相傳,永不熄滅。
牐10.

牐牳蓋祝似那太陽。父親一路走來已是不易,和母親用兩雙手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養活了一大家子。但願和父親一輩的老人們,好好活著,一生平安!好好活著,就是對我們最大的慰籍;一生平安,就是我們最大的祝願。聽了父親和他的孫子的對話,我看到了一輪旭日正在東方冉冉升起,我笑了,太陽也笑了,笑得陽光普天照,笑得滿眼東方紅。

※本文作者:津津樂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