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印象

牐牬有【投運勞雋階指械嬌志濉L乇鶚嗆ε濾廊耍繼而害怕有死人連帶出來的妖、鬼之類的東西。因恐懼死亡而恐懼夜色,總認為死亡跟靜悄悄的黑夜有著一種不可名狀的聯繫。因此,我時常是因為聽了鬼故事,看了鬼電影而不敢在夜裡出門,甚至不敢關燈睡覺,每天晚上那燈總是要後我而入睡。那時真不知離了父母怎么過,對死亡的恐懼真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不過,話要說回來,到不是自己怕死,而是害怕見到死亡,見到死人。因為我了解自己,死亡及死人給我留下的印象會讓我惶惶不可終日。白天,食之無味;晚上,睡之無眠。於是,我拒絕接近死亡和死人,不讓它在我幼小的心靈上留下點滴陰影。

牐牽墒牽拒絕接近不等於死亡不再發生,死人不再出現。最早聽到死亡、死人,依稀記得是在我七八歲的時候。那是父親的一個女同事,很漂亮,很年輕,也很能幹。可是由於她的出身問題或其它一些我所不能明白的問題,她經受著無休無止的批判、檢查,檢查、批判;還有心靈、人格、肉體上所遭受的凌辱。終於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冬夜裡自殺了。我沒有去看她是怎么死的,父親回來連聲嘆息說可惜。從父母的嘴裡我知道了她是上吊死的,可想像不出她死去的樣子,只聽說她還尿了一床,我眼前也就時常出現一灘水印。然而,我依然害怕。她死在父親所在學校一個大廳旁邊的教師宿舍里,從此以後我一個人不敢穿過大廳;就是有人陪著,過那間房門時我也不敢側頭去看一眼,且是匆匆跑過。

牐犚院蟮牟瘓茫又有一個女教師的父親自殺(也是教師),也是上吊,他死在自家樓梯口,聽說舌頭還伸在外面。街坊鄰居許多人都圍著去看,大人小孩里里外外黑壓壓一片。我還是因恐懼而拒絕接近,露著惶恐的神色只聽不看。然,晚上還是不敢睡覺,心咚咚地跳得自個的耳朵都能聽見,常常是瞪著眼睛看著天花板發愣。總有一種不安的感覺騷擾著我,令我不時渾身起雞皮疙瘩。在我幼稚的思想里,似乎非正常性死亡更為可怕,因為那離開塵世的靈魂含著冤屈,他們會在某個時刻跑出來尋求報復。當然,現在知道這實在是受了鬼故事、鬼電影的影響,這世上是決不會有冤魂野鬼跑出來復仇的事的。

牐犚殘硎鞘芷淞郊事的影響,以及自己鄰居中又有一男一女兩個青年人自殺的事情發生,長大以後就一直會跟人無謂地爭論:這自殺的人到底是勇敢的,還是懦弱的?而爭論的結果總是沒有結果。這實在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一個很難作出結論的問題。各行其說,公婆都有理。也聽人時常爭論,甚至聽到一些人在鄙夷自殺者的時候總會說:既然有勇氣去死,為何沒勇氣活下去?於是,一臉的嘲諷和譏笑,笑自殺者是懦夫。我卻以為不然——自殺者決不是懦夫。有什麼比走向死亡更為勇敢的呢?每一個自殺者,他(她)不是沒有勇氣活,而是他(她)不願意活,生命對他(她)來說已如糞土。於是,他(她)勇敢地捨棄自己的生命走向死亡,那一刻也許是他(她)一生中最勇敢的時候。

牐犝餼霾皇鞘裁唇咳嶙鱟鰨也決不是什麼譁眾取寵,這實在是一種生活體驗。這種生活體驗來自我的一個親如姐妹的女友,她曾幾次鼓起勇氣試圖走向死亡,結果終究沒有成功。而現在每每想起,她還總是有一種心驚肉跳的感覺。她說:因為接近過死亡邊緣,現在是再也沒有勇氣走向死亡了;如今我已經懦弱得連想到死都後怕。雖然我沒有她那親身體驗,可也耳聞目睹了幾次,相信她這話是正確的,至少對她、對我來說是這樣。

牐犖業惱飧讎友名叫孫婷,從小嫻靜而活潑,柔弱而美麗,聰慧而知禮,父母視她如掌上明珠。在父母身邊她享不盡的疼愛與呵護,可是世事多變,自她成婚以後,命運卻再不青睞她。她在情感的狂風激浪中幾度沉浮,幾度絕望,由於天性的孤傲,她不願企求,深藏心中,一次次與自己抗爭。當每一次戰勝了那個有思想,有靈魂,有血有肉有軀殼的自我以後,便有了離棄塵世走向死亡的勇氣。她也像我小時侯聽到的那幾例自殺一樣,試圖上吊;她曾用我在電影裡看到的自殺一樣,試圖割腕。然而總是因勇氣不足,還貪戀塵世而沒有如願,只是在她的手腕上至今還留有淺淺的刀痕,那是她幾經走向死亡的見證。

※本文作者:斯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