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記

牐犈笥迅我一隻寵物小鼠。只比大拇指略長一點。伸開身子睡覺的時候像個逗號,躬起身子吃東西的時候像個句號。要的時候沒多想,看他那么可愛,反正已經有了一隻狗狗當女兒,再來只耗子當兒子也不錯。所以他的名字就簡單地取成“兒子”了。
牐犂下枋歉鮎邪心的人,盡心盡力地忙前忙後,為他搭了寬敞的房子,又專門跑到花鳥市場給他買洗澡的浴盆、浴沙和墊在窩裡的刨木花。
牐牳湛始,用手指捅捅他的背,他會扭過頭用黑豆一樣的黑亮眼睛憤怒地看著天空的方向,好一會兒才又不甘心地低下頭繼續睡覺。安家落戶了快兩個月之後,互相都漸漸熟悉了。我們知道他愛吃小番茄,蘋果,雞蛋面和瓜子,他肚子餓的時候聽見“嘖”,“嘖”地叫喚聲會從窩裡探出頭來,鬍鬚一抖一抖地看看又有什麼好吃的要從天而降。知道手指總是送來美味佳肴,常常也來輕輕地啃一啃,大約是表示親熱。
牐犓貪吃。白天起床總是急急地從我們手裡搶了所有能吃的東西先攢在嘴裡,等獨個兒的時候,再躲到牆角吐出來留到晚上慢慢吃。有時給他一根很長的麵條,他總是忍不住要直起身子,想一次就從我們手裡搶到最多的麵條,直到站不穩翻倒在地上,也不願意松嘴和翻身,就那么四腳朝天地抱這根麵條嚓嚓地猛吃,很快便胖了,肥頭大耳的,成了迷你版的“大頭兒子”。
牐犙他雖然不費勁,但日子長了也一樣麻煩。每天換沙,換水……囉嗦得很。還有一個問題,和所有長大的孩子一樣,他慢慢地開始對自己的環境不滿足,總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每天半夜吃飽了飯便開始想辦法逃跑。最早是撕紙,希望墊的紙下面可能有可供打洞的地方讓他挖出暗道之類的潛逃,此法不通又改用兩隻粉紅色的小前爪使勁撓圍在它的窩四邊的紙箱,一次次地跳躍,儘管每次離地都大約只有半厘米,仍一遍一遍樂此不疲地嘗試。最後總算咬到箱子半腰鬆脫的一張紙,可以拉住它繼續用力,不只又嘗試了多少遍,終於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晚上成功越過圍欄逃出狹小的天地。
牐犝整一天,我和老媽在宿舍里翻箱倒櫃,又在地上擺了平時他愛吃的花生、瓜子試圖引他出來,可惜始終不見他胖胖的身影。我們不得不推斷它是從門底的縫隙鑽出去了。走廊上又找幾個來回,還是沒有。呵,外面的世界,真的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牐犓凳禱埃和一隻老鼠的感情實在是有限,一來他不可能像電影《精靈鼠小弟》里的老鼠那樣善解人意,二來他晝伏夜出的習性也讓我們很少真的有時間和他培養感情,何況身邊還有一隻極盡撒嬌之能事的小狗。所以他逃跑之後,說實話我是有點失落也有點輕鬆。誰知第三天早上,隔壁和他玩兒過的小姑娘又把他給送回來了,說是聽見他啃門的聲音。接過他,對著鄰家女孩說謝謝的時候,心裡真是哭笑不得。只好點著他的小腦袋,罵他辜負了我和老媽的養育之恩。
牐牪還有了他的這次逃脫,我為自己作出不負責任的決定找到了極好的藉口。我對老媽說,既然他那么想要自由,那我們就成全他,把他放生吧。出去了一天一夜也沒什麼問題,可見還是有點生存能力的。也不像我我們想像中那樣傻。老媽猶豫了半天,也因為已經覺得不甚其煩,於是同意了。
牐犖頤翹匾庋×誦瞧諤歟等他睡飽了鑽出來,又餵了他好些吃的,才拎著他去找放生地。公車上,他先是很不耐煩地直起身子抓來抓去,伸手進去,便順著手掌爬上來,像是要問:“好好的,又要把我弄到什麼地方了?”大約十多分鐘後,他累了,於是蜷縮在紙盒底上,半眯著眼睛,一副逆來順受的樣子。
牐犂ッ魈炱好,所有免費的公園都是人山人海,唱歌的,跳舞的,聊天的,應有盡有。我和老媽轉了半天,手伸了幾次,始終沒能把小鼠拿出來,一想到自己要不負責任地拋棄一個寵物,心裡總有點兒虛,覺得無論誰看見了也會路見不平地上來與我們理論一番似的。而且他一直被人豢養,所以從不怕人,不是有老話說“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儘管是寵物鼠,估計被人看見了,結局也好不到什麼地方。

※本文作者:joy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