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的麥穗

牐牭繃樹林中鵓鴣鳥"布穀布穀"叫起來的時候,芒種就要到了。炙熱的西南風經過幾天不知疲倦地描繪,把黃河三角洲一帶數百萬畝麥田染刷成金黃一片。路過麥田的人們忍不住摘下幾穗,在手搓口吹間麥香四溢,再送入口中,一經咀嚼,滿腔的特殊清醇麥香沁人心脾。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大孤島上的農牧場開始了一年中最為繁忙的季節。
牐犇鞘迸┠臉∈嶄盥笞佑玫氖譴鈾樟進口的國內最為先進的“康拜因”(收割機)。每年一開春,分場機務排的工人師傅就開始檢修機車,他們把一台台“康拜因”從機庫里拖出來,由里至外對每一個部件都細緻有加地檢查修理保養,經過幾個月的檢修刷漆,台台康拜因渙然一新,再經過幾周的試機調修,就等麥穗黃了。
牐犅筇鐧穆笞映櫧肓慫耄麥場的整理工作也緊鑼密鼓地準備開來。每個農業分場上萬畝的麥田需要百多畝的麥場。先用鏈軌拖拉機把老場院耕耙整平,再視天氣情況等雨或人工潑灑水,地皮濕透後均勻鋪上老麥草,再用膠輪“鐵牛”反覆碾壓,直至平整光亮如鏡。
牐犅笫帳腔⒖詼崍傅拇笫攏在全場總動員中,作為農場子弟學校學生的我們都放了麥假,或集中或分散分到各個農業分場,每個分場還會得到解放軍一至兩個炮兵連的無私援助。每當麥穗黃了的時候,就會傳來解放軍到來的訊息。早晨咚咚嗆的鑼鼓聲把我們從睡夢中驚醒,三下兩下穿衣登鞋跑出家門,直奔柳樹林邊的黃河故道灘南岸。分場場部門前和住戶山牆上早已貼上了花花綠綠的“向解放軍學習!”“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一類的標語口號,彩旗插滿了通往柳樹林的路口。我們模仿電影中解放軍的樣子,頭戴著用柳樹枝條扎制的草帽,裝摸做樣地參加到歡迎解放軍的隊伍中。當太陽把歡迎人群曬得快要打蔫兒的時候,故河道深出傳來汽車馬達聲,頓時鑼鼓聲口號聲起勁地喧鬧起來,接著一輛輛十輪大卡車拖著昂首挺立的大炮隆隆駛過歡迎人群。炮車後邊走過來解放軍隊伍,紅領章紅帽徽映襯著一溜草綠軍裝,軍帽上扣著與我們一樣的柳條枝,隊伍整齊劃一,步伐鏗鏘有力。頓時“向解放軍學習!”“向農場幹部職工學習!”的口號聲融在一起,我們則尾隨在部隊的後邊,也挺胸抬頭,也高呼口號。於是,黃河故道灘邊沸騰了。
牐牱殖÷笫罩富硬可柙諑蟪±錚麥場早早紮起長長的涼棚,涼棚的柱子上架了高音喇叭,不時傳出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中“軍民魚水情”的歡快樂曲。涼棚邊上設定了壁報宣傳欄和黑板報,場院四周插上了五顏六色的彩旗。軍民麥收誓師大會後,麥子開鐮了。
牐犐賢蚰兜穆筇錚一片黃色的海洋,陣風吹過,掀起道道金色的波浪。五六台綠色“康拜因”如同一艘艘戰艦披荊斬棘巡遊海面。十幾台軍用大卡車圍繞在它們的周圍,當康拜因糧倉蓄滿升起標誌性的紅旗後,大卡車便揚起道道塵土飛奔過去,接卸下一車又一車的豐收喜悅。
牐牭諞懷德罅P斷潞螅場院便開始忙碌起來。清晨,太陽剛露臉,麥場總指揮帶領人們用掃帚將整個場院清掃一遍,然後把或壟或錐形的麥垛均勻地攤曬開來,再然後人們象秋天空中飛行的大雁群排起巨大的人字,推擁著木杴,一遍又一遍地翻曬著麥粒。中午時分天氣越炎熱,翻場的次數就越多。下午太陽剛西斜,就開始堆場了。百餘畝麥場上,職工家屬、幹部戰士、老師學生,幾百人的勞動大軍,一律打著赤腳,挽著褲腿,揚掀的、拉耙的、揮掃帚的,人們喊著各種自編的號子,那歡快的勞動場面猶如一卷精美的畫,恰似一曲動人的歌。場景中的我還觸景生情寫了幾句順口溜投給總場每日的《麥收簡報》,事隔三十多年至今還記憶猶新。攤場:條條金龍臥場間,軍民逗它格外歡,拖板木杴作織梭,黃龍變成金地毯。翻場:汗珠變銀珠,落地是金珠,杴杴翻得金花濺,粒粒皆辛苦。堆場:掃帚掃木杴揚,軍民齊心追太陽,油田大哥來助威,垛尖碰到太陽上。”

※本文作者:秋葉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