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的憂傷

牐牪醒粼詰仄較呱細〕亮思復危就漸漸被摩踵的樓群淹沒了。繼而萬家燈火似乎在一瞬間點亮了迎面撲來的城市。望著流離的燈彩,雪麟的心中浮起了一絲暖意。
牐牷鴣瞪婀冰封的松花江,顛沛的聲響撞擊著他的胸臆,心中的暖流涉過一段塵封的記憶。
牐犇且荒暄麟未及弱冠,就孓然一身地在南崗的一家名片社做小工。每天對著四面壁立的鉛字撿拾排版所需的文字。時而蜷伏時而爬上爬下,一旦碰翻了某個音部,就要用一天的時間把那些鉛色的方塊一一歸位。
牐牼駝庋一天天過著,理想在很遠的希望之外。他只渴望有預言的女神駕鹿自溫郁的南方馳過。
牐犌疤ǖ吶孩名顏。寧靜而靈秀,嬌小的圓臉上一雙大大的明睛。她不大愛和同事說鬧,無事時就坐在那裡看書。有一回她把目光越過書卷,盯了他好久,突然說,雪麟,雪麟,書里有人和你一樣的名字。他當然知道那是本自己奉為圭臬的《畫夢錄》。
牐犔過年輕的雪麟什麼都不想,只時時惦著南方的夢中之城。他想自己終究會離開這個所謂的故鄉。
春天一過綠意就濃了,丁香花開出又一季的清芬。在一個有鳥鳴的清晨,蹦跳著闖進一個鮮艷的女孩。玉!她就是遷往南方的雪麟的同窗。
牐犙麟悄悄向顏借了三十元錢,和玉到了江畔。鴿群飛散,防洪紀念塔指向的天空高遠澄藍。他一面搖船一面在心底編織童謠:“小船漂呀漂,心兒跳呀跳。你坐在船梢,俏臉笑呵笑。”江水閃著柔緩的粼波,漣漪一圈圈放大著歡樂,又被江風吹向永遠。
牐犛穹髯喔釙暗姆⑺克擔雪麟你在想什麼呢,你該有個女朋友了。玉還說這是最後一次探親,她姥姥一走這裡就再沒什麼人牽掛了,她上了大學會寫信給他。
牐牷睪絞彼用力地劃呀劃,小船卻怎樣也駛不回岸,他恨自己在逆流中的無能為力。
牐牐ㄊ奔淶暮友劍擺呀擺渡著,緩緩的起伏,沒有突起的浪花,彼岸的城市,我嚮往以久,能不能啊能不能走它一遭。)
牐犓第二天去上班,不見了顏,一問說是病了。連著幾日,他心裡空落落的。那些鉛字冷漠而沉重地堆積在心頭。他明白是為了玉,但卻想念著顏。
牐犜魯跏保又聽說顏不再來了。他就買了本黃舒駿的錄音帶去看顏。顏的家在飛機廠(不是“場”),與市里隔著好大一片空地,乘車要兩個小時。
牐牶貌蝗菀狀蛺到老自建這個古怪的地名,在一排屋檐的盡頭,他看到了顏正坐在門前洗衣裳,十指沾滿了泡沫。
牐犙盞募液湍鞘鋇拇蟛糠旨彝ヒ謊,清貧中透著整潔溫馨。顏的父母很熱情,他聽到顏母偷說這個男孩好清秀,不由在得意中對這個家有了親切感。
牐犚蛄飼啻旱募拍,想說的話沒人聽,沒人聽的話說給顏。他於一次次漫長的奔走中靠近了顏,也該算是一場初戀吧。
牐犃蛋的季節里天藍日暖,無非是看幾場電影,無非是依偎著複習初吻,無非是無際地四處走走。
牐犞鋇角鋟緶竟飭說琅遠∠懍值囊蹲印
牐犜諞桓鮎蟹緄幕苹瑁他和顏來到這裡。
牐犙賬嫡廡┨煲恢痹諤那本帶子裡的一首歌,就象是寫給他們的。他說那你唱給我聽。
牐犙站偷偷偷爻:“我永遠記得少年的時候在薇薇家的後門祈求一個永恆的約定喔令我心碎的記憶她那淒迷的眼睛溫暖的小手輕柔的聲音憐憫著我的心意說著她最後的話語她說我知道我只能活在你最寂寞孤獨的日子裡可愛的男孩吉普賽的你我只是你一個小小的回憶很快你就忘記……”。
牐牰閒中顏唱不下去了,她說你該走了,再不要來了。他不相信地問怎么了。顏就哭了,他只有抱緊她,可她哭泣的臉再也不肯靠向他孱弱的肩頭。
牐犙賬稻」芩父母很喜歡他,可終究覺得他象一個沒有來路的浪子,不知根底。已應承下了車間主任兒子的說親。他用力搖著顏,那你呢?顏只是不住地哭。
牐牱纈制穡一地的枯葉鏇舞著欲掛上枝頭,終又輕飄飄地墜落。
牐牷厝サ穆飛希他狂奔狂歌:“喔,我馬不停蹄的憂傷馬不停蹄向遠方奔去,馬不停蹄我究竟要到哪裡……”。

※本文作者:雪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