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陝北婆姨

牐犗衷諼易蓯竊諳耄如果我是個陝北莊稼漢的婆姨,我會過什麼樣的生活。
牐牭蔽掖┧笤諶死慈送的商場,看到那令人眼花繚亂的各種質料的時裝掛滿了櫥窗,有的還標示著“高檔商品請勿觸摸謝謝合作”,我就會為自己不夠標準的身材難過,對自己顯得乾癟的錢囊羞澀。這時,我就想我要是個陝北婆姨該多好,興沖衝到集上扯上幾尺花布,回家比一比,等一等,用自己的巧手裁裁剪剪,一件合體的衣服就穿上了身,趕集或走親訪友時穿著凝聚了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的作品,心裡應該是多么愜意。如果再有人誇獎衣服的獨特設計和精細的手工,那難以抑制的笑意掛在臉上,新衣配笑臉,一定會是一幅很美的畫面。
牐牭蔽以誄市的蔬菜櫃前轉來轉去,不知道有什麼菜可以放心的買、大膽地吃,看到鴨蛋,我就想這該不會是河北的紅心鴨蛋吧?看到豬肉,我就想這該不會是餵了瘦肉精的吧?看著琳琅滿目的小食品,我更擔心會不會有防腐劑、蘇丹紅,經常會無所適從空手而歸。這時,我就想我要是陝北婆姨多好,種幾棵白菜,餵幾個豬崽,掛幾十斤粉條,過年時弄上一鍋白菜豬肉燉粉條,包上一案子漲鼓鼓的餃子,看著孩子漢子吃得酣暢而痛快,心裡會有多高興啊!那時的我臉上一定漾滿了滿足和幸福。
牐牭笨吹醬流不息的汽車,我會想到汽車尾氣污染空氣;看到大家使用一次性筷子,我會想到森林面積在急劇減少;看到游泳池和漂亮的噴泉,我會想到寶貴的水資源在流失;使用冰櫃和空調時,就會想到臭氧層在不斷被破壞……總會在這時候格外羨慕陝北婆姨,她們心中有這么多的擔心和疑惑嗎?大概孩子和漢子就能把她們的心裝的滿滿的,站在窯洞門前,看到孩子放學歸來,漢子幹活歸來,替他們撣掉身上的土,端上熱氣騰騰的飯菜,心裡一定是寧靜溫馨而又充滿了許多憧憬……她會不會憧憬繁華的都市,會不會憧憬富貴豪華的生活呢?殊不知有人正羨慕她呢!

※本文作者:東方夜放花千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