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孤獨的時候

牐牪恢道從什麼時候起,自己喜歡上了孤獨。有事沒事,給自己的心靈架造一到牆壁,把自己圈在裡頭,然後安然地醉生夢死,好像整個世界與自己無關。其實,孤獨有時候真的很無助。一個人好像被遺棄了,安靜地,獨自地對著蒼白的世界,你想言語,但是沒有傾聽的對象。一些想像力豐富的人說沒有人,可以對山川草木訴說內心啊!我想,他至少是沒有孤獨過,長久地孤獨過。縱使你花費自己的精力對著茫茫的綠色抑或一道組閣世界的面部窗簾傾訴多時,而它們只是冷冰冰地站立在原地,不說一句話,不出一個聲的時候,你得到的將是更深刻更通車心扉的孤獨。所以,當自己還沒有陷入孤獨的時候,請儘量避免。
牐牰已經陷入孤獨的人,就只有默默地對著孤獨,尋找解脫自己的東西。文字大抵算是一種吧!許多的人,在孤單的時候,都喜歡寫文字,讓文字承載自己內心的想法,不受阻礙地穿行於時間空間。但是,文字也會讓你孤獨,當你的文字沒有人閱讀,當你的文字已經不能夠安慰你更加寂寞的心,當你面對一段文字,不能再為其中的歡樂悲喜而歡樂悲喜的時候,你總會被孤獨感糾纏。那個時候,你會選擇什麼來讓你得孤獨得以釋放呢。
牐牴露闌蛐硎且恢侄疽,或許只是心理的感覺。我認為,兩者都是。所以想要解脫的人都會更加地痛苦。正因為心裡喜歡孤獨了,我們才嘗試著去體味孤獨;當我們體味慣了孤獨,孤獨就成為一種毒藥。你要戒掉它,很難。那是一種心靈倍受折磨的過程。所以,意志力堅強的人,披荊斬棘地從中間走了出來,迎來了明亮的光明;而另一些人,則因為怕自己的內心疼痛,不忍心讓自己疼痛,所以他們始終都是在原地,在孤獨的河水裡深深淺淺地探索追尋,卻總也找不到一棵救命的稻草。許多的喜歡悲情文字的作者大抵如此。
牐牭幣桓鏨釕鈧卸竟露賴娜斯露朗保他該怎么做?是否應該像許多人一樣,用沙土砌就的石牆來阻擋沙塵暴。

※本文作者:柳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