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中的遊子吟

牐犔歟還是那樣灰濛濛的;雨,還是那樣淅瀝瀝的。只是沒有了浦江兩畔萬家燈火的畫景,沒有了繁華都市車水馬龍的喧譁。有的只是一馬平川的漠漠田蕪、滿目蔥蘢的野外風光;有的只是黃海灘涂的鳥啼綠蔭、蛙鳴小河的一分寧靜。
牐犆嗝嗖歡系撓晁啃著陣陣勁風,飛散在濕悶的空氣里,灑落於異鄉的土地上,為遠離家鄉的遊子,帶來了幾分遐思。
牐犕ピ豪錚鮮紅的石榴花伴隨不斷的雨花,灑落著楚楚的花瓣淚,許是家人叮嚀的心淚?各種的小鳥兒迎迓著不盡的風聲,吟唱著悠悠的思鄉曲,許是親朋關注的心語?
牐犕ピ和猓一株株搖曳中的綠木,遮不住蒼茫原野的景色,遮不住眺望故鄉的視野;一縷縷紗幕似的煙雨,掩不住心動異鄉的情懷,掩不住心牽故里的眷戀。
牐犠蛞梗叩著門內紗窗的潸然雨聲,伴著掌燈讀書的久違習性與惦家的淡淡幽思,尚纏繞在那難眠的落寞心房。清早,敲著門前馬路的淅瀝雨點,隨著漫步低吟的難得雅興與目光的慢慢游移,卻滋生了對異地的一分愛戀。
牐犚灰隊嬤叟級游過與路並行的小河,驚破了兩岸寂靜;一隻色彩斑斕的野鴨驀然從蘆葦叢里騰起,在風雨交愛的家?一種萬物精靈的共性情感,驅散了探究好奇的涌動。
牐犛輳還在稀疏地飄墮著,猶似生命的枝葉漸漸稀落不已;風,已是清新地吹拂著,猶如記憶的長河源源涌流不住。
牐牶傭園豆闐蟮奶鐫漸漸地揭開著朦朧的薄紗,仿佛為身在異里的遊子,展露著純樸的真容,暢開著豁達的胸懷。
牐犇翹涿悠遠的子規聲,宛如一支支變奏曲,誘發著思念家鄉的情愫,撥動著依戀異鄉的情弦。
牐犚謊的天氣,別樣的景致,幾分情趣系掛於紛飛的煙雨里,幾分欣然淹留在異鄉上;同樣的梅雨,不同的感受,幾多情懷寄牽於飄浮的雲霧中,幾多惦念淹留在故鄉上。

二00三年六月二十九日

※本文作者:天涯遊子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