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家園的小魚

牐犛幸惶跣∮悖他最初生活在一條清澈的小溪里。那裡有他的兄弟姐妹和好夥伴:小蝦、小蟹、小田螺、小蝌蚪們。
牐犘∠的一邊連線著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另一邊是一條曲折狹長的柳堤;翠綠的柳條嫵媚地垂到水中,他和夥伴們就盪著柳條打鞦韆。黃昏時候,柳堤上便會出現一對一對的男孩和女孩,他們說說笑笑漫步徜徉,那美妙的情景惹得小夥伴們個個心動。
牐犜謁的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光要數下午了。陽光在小溪里灑下點點金光,岸旁的小花們一朵朵燦燦的笑得真甜,岸邊的野草和水中的水草都綠得閃爍童話。這時,稻田中的青蛙叔叔們總要演奏一場雄壯的田園交響曲,那喧鬧的情景,惹得蜂蝶們也在小溪上空載歌載舞。
牐牭是,自從他被一個小男孩用魚網套住裝進瓶子,又坐了一段車,然後被養在一座城市三樓陽台的玻璃魚缸中後,他再也感受不到這一切了。
牐犗衷詰乃透過玻璃缸,看到的只是拔地而起的高樓,熙熙攘攘的人流車流;除此以外便是灰茫茫的空氣,天空中甚至連一隻飛鳥也沒有。
牐犘≈魅嗣咳斬ㄆ詬他餵食,多次看望他,怕他寂寞,特意在魚缸底部的細沙中插上了塑膠水草,還放了些假田螺、河蚌、螃蟹,這些東西勾起了他對過去生活的回憶,反而使它更傷感。
牐犓每時每刻無不懷念那童話般優美的小溪,舒適柔軟的水草,活潑可愛的小夥伴……,以及過去那些永遠美好的時光。
牐犚淮危小魚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小鳥,他拍了拍翅膀,就輕快地飛出了魚缸,飛過了樓房的高頂,遠離了灰茫茫的城市上空,飛回了小溪。
牐犘牙吹氖焙潁呈現在小魚面前的景物依舊。他傷心地哭了,他明白那永遠只是一個美麗的夢。

※本文作者:白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