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如槐

牐牨狽降奈逶攏是槐花盛開的季節。水塘邊,村舍旁,或者無人問津的荒野上,一株株槐樹在蒼蒼天下,兀自開成一片燦爛的花海。
牐犅デ暗目盞厴希有幾株槐樹。四月,當綠色在周遭無忌的伸展時,槐樹依舊挺著黝黑的軀幹。從樹下經過,五歲的兒子不止一次地問,媽媽,槐樹凍死了嗎?等你習慣了濃濃的綠意間極不協調的黑色,仿佛一夜之間,槐樹黑色的枝丫上掛滿了串串白色的鈴鐺,在五月的清風裡,散髮絲絲裊裊的馨香。而當你痴迷於薄薄細雨里一團團搖動著的花霧,或皎皎月下一簇簇海底珊瑚般的花影時,短短几日,滿樹的花兒卻無聲無息的落了,
牐牸到許多種會開花的樹,不論色彩、花形,還是花期都要強過槐樹,而我只深深地喜愛著她。我常想,如果我們的生命能如槐樹:在寒冷的冬天里堅忍、頑強;在早春熱鬧的綠色中平靜、從容;在美麗四溢的花期時謙和、內斂;在繁花落盡之後,努力結出飽滿的籽粒。儘管我們過於平凡,誰又能說我們不曾擁有一個完美的生命過程?如果我們的愛情亦能如槐:當熱戀的激情如花般散盡,能安於接下來的平淡時光,在日復一日衣食住行的瑣碎中延續溫暖和感動,儘管她和轟轟烈烈搭不上一點兒,我們卻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永遠相親相愛。
牐犎綣也有那樣一種愛情,我們相遇時真心的期待花開,期待果實,而世事蒼桑,卻真的不能再陪對方向下走。那么,就讓我們在相守時做到最好。經過的永不詆毀,不再相屬的未來衷心祝福。而我相信,無論多久,放手時的寬容都如幽幽槐香,會在每一個花開的季節,豐盈你的記憶。
牐犎綣有來生,我情願是北方廣袤的大地上一株極普通的槐樹。

※本文作者:霄重寒煙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