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鐘聲,喚醒無限的耳朵

牐犜侶湮諤淥滿天,
牐牻楓漁火對愁眠。
牐牴盟粘峭夂山寺,
牐犚拱脛由到客船。
牐犛靡皇資來名傳千古,在唐代真不是什麼稀有之事,作品多數湮沒不聞的詩人張繼就是其中的一位。
牐牎斗闈乓共礎返囊餼呈嵌嗍人都能夠領略體會的,雖然並非人人都能夠精細地體會。簡單說來,這首絕句前兩句重在引起你的注目,畫面如斯,不得當作細心注意:後兩句,尤其最後一句則是訴求你的耳朵,而“姑蘇城外寒山寺”只不過告知聲音傳達來的方位。楓橋夜泊的船上觀察到的景致也是重要的,因為只有在這等環境之中,才可能更細緻地領會寒山寺鐘聲的獨特魅力。至於是什麼魅力,只有自己體會,因為它具有無限可解釋性。
牐犚皇滋剖居然讓寒山寺暴得大名。沿著張繼鋪砌的平平仄仄,我尋來寒山寺,蹀蹀如現代躁動的追星族。
牐牱路鷯脛由有約,卻沒有無眠可以敲打。迎撞冰凌般鐘聲的,是我古典而現代的呼吸,是我坦蕩而坎坷的心跳,是我早已放飛而卻歸去無定的羽翼。
牐牻襝何夕,我走在中國文化的記憶里。楓橋在遠處弓成歷史失血的背影,漁火古老地惺忪,濤聲茫然依舊,泊在唐朝哪條惆悵的船呢。
牐犘煨煊我的鐘聲,那是昔日飽滿的感嘆,還是今天年輕的奏鳴?寒山寺的鐘聲只合愁人來聽,平常心聽不懂它幽暝的深沉。
牐犞由如潮,碾過我寂寞的日子,讓我感覺到了壓抑著的脹痛。於是,我站成一種望鄉的神態,尋找與鐘聲的默契。
牐牪恢是我撞鐘聲,還是鐘聲撞我?在與鐘聲相撞中,我聽到自己的聲音。
牐犑塹模是我自己的聲音。

※本文作者:楚風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