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和她的同學


早上全校去操場佇列訓練,這三(3)班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就像一個雜牌軍,別的班都穿著統一的校服,跨著統一的步伐。反正,全校20多個班級就數三(3)班最顯眼。
站在司令台上指揮的是個女老師,高高瘦瘦的,戴了一頂耐克運動帽,遠看挺英姿颯爽的,就是那尖嗓門讓人受不了。
“三年級的某個班,精神拿出來!”
多多甩著手,跟著運動員進行曲不停地踏步,心裡盼著這音樂早點停下來。“我要點名啦!三(3)班注意!”原來“尖嗓門”盯上三(3)班了。
全校的老師和同學都不由自主地向三(3)投來注目禮。這時,過來一位男老師,也是一身運動員打扮,十有八九是體育老師。“兩、臂、抬、高、腳、抬、高!”他站在三(3)班隊伍前大聲叫喊。看來三(3)班成了重點監管對象。 
九月的上海正是“秋老虎”肆虐的時候,火辣火辣的太陽一覽無餘,多多有點吃不消了。可是那個體育老師就在她面前,她哪敢怠慢,拚命甩著膀子,她可不想讓老師當眾點名,這實在是太丟臉了。多多偷偷地看了一眼邊上那位,李灝川滿頭是汗,不過精神還好。
“一、一、一二一!”“尖嗓門”不辭辛勞地叫著口令,她似乎對全校同學的精神面貌都不滿意。
“嗨,東山老虎咬吃人,西山老虎也要吃人!每個學校的體育老師都是一樣心狠手辣!”多多聽到後面傳來的嘟囔聲。多多相信在這樣的烈日下同學們肯定都受不了了。
多多抹了抹臉,汗是冰涼的,然後眼前一黑。
“有人暈倒了!”“天太熱,學生吃不消了!”
多多迷迷糊糊聽到老師的叫聲,但是她還是有意識的,就是睜不開眼睛。有人一把把她抱了起來,她感覺自己全身軟軟的。

醫務室老師充了一杯糖水,讓多多喝。多多發現身邊圍了好多老師,其中就有“尖嗓門”。第一次同時和這么多老師親密接觸,多多又開始緊張了。
“怎么樣,好些了嗎?”班主任李老師一邊摸著多多的額頭一邊問。多多點點頭。
“嗨,現在的孩子太嬌氣了,一點苦都吃不得。”“尖嗓子”老師的話讓多多無地自容。“你看你這么瘦,一年級的同學都比你強,平時一定不愛吃飯!”醫務室老師的話一針見血,多多從小不愛吃飯,現在還要媽媽餵哪!老師就是老師,家裡的事她也知道。多多習慣性地低下頭吮吸手指。她每次一緊張就這樣,媽媽為此罵過她無數次,可越罵越要吮。

演講稿在下周的班會課上當眾演說,最後全班投票選出14位隊幹部。教室里炸開了鍋,可以自我推薦啊!那些平時老挨批的人似乎特別興奮 ,擠在一堆商量著怎么寫好演講稿。多多的心裡猶猶豫豫,想像著自己的臂上佩戴著光榮的紅槓槓,就忍不住想寫一篇演講稿,可是演講稿應該怎么寫,寫什麼呢?這對多多來說實在太難了。對了,求媽媽幫幫忙。多多舒了口氣,接下來的課老是走神,眼前總閃現著那鮮艷的“紅槓槓”。

吃晚飯時,多多把學校里發生的事告訴爸爸、媽媽。媽媽的嘴張得好大,她的筷子上還夾著一個大肉丸呢!多多說得眉飛色舞,不知不覺把王維的英雄氣概誇大了好幾倍。“如今的小孩可真厲害,我們那時哪敢跟老師這么說話。”媽媽總算回過神來。爸爸放下筷子,若有所思,“我倒覺得這孩子說的很不錯。”爸爸跟媽媽完全不一樣,他的觀點總是令人稱奇。爸爸接著說:“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向權威挑戰,必須具有一定的膽量才行。”
“媽媽,你能幫我寫一篇演講稿嗎?”多多終於把這個憋了大半天的心愿說了出來,一吐為快的感覺真的很舒服。
爸爸、媽媽的眼光“刷的”盯著多多,“你也想參加競選?”媽媽的語氣分明認為多多自不量力,多多的心一下涼了半截。“我,我,我是隨便說說的,我不喜歡做隊幹部的。”多多又低下頭,剛把手指放進嘴裡,媽媽眼疾手快,一把揪住她的手指一字一頓地說:“媽、媽、支、持、你!”多多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驚又喜地看著爸爸。爸爸握住她倆的手,一字一頓地說:“爸、爸、為、你、的、勇、氣、驕、傲!”

※本文作者:王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