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和她的同學


就在這天晚上,多多在爸爸、媽媽的幫助下完成了她生平第一篇競選演講稿。她把演講稿疊好後整整齊齊地放在寫字檯的抽屜里,每天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演講稿拿出來有感情地讀上3遍,她相信經過每天這樣的操練,下周的班會課上會有不錯的表現的,

梅小葉是目前的代理班長,開學時因為沒有班幹部而被老師指定為代理班長,主要負責作業本收繳和眼保健操、廣播操的檢查。她有一本小筆記本,專門記錄表現不佳同學的名單,然後向老師匯報。多多很想知道那份“黑名單”上有沒有她的名字,可是梅小葉每次記名字的時候總是把筆記本半遮半掩的,多多伸長脖子剛剛靠近筆記本,梅小葉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關上了筆記本,俯視著多多,不耐煩地說:“看什麼!看什麼!有什麼好看的!”因此,多多很不喜歡這個代理班長,她決定在這次幹部選舉中不投班長的票。
多多從沒像現在這樣愛上班會課,因為老師總喜歡在班會上喋喋不休,幾乎每個同學都不可避免地被數落一通。可這次的班會課非同小可。還有4天就要上台演講了,多多既緊張又激動。早上上學的路上還在想著這事呢。“多多,早上好!”多多抬頭一看,梅小葉笑盈盈地站在她面前。平時,梅小葉從來不主動和多多打招呼,在學校的走廊里多多也習慣了像個陌生人似的和她擦肩而過。梅小葉的個頭比多多高一個頭,她把手搭在多多的肩膀上,“走,我們一起進教室!”多多感覺到梅小葉的手沉沉的,但是她好像很喜歡這樣被搭著肩。她心裡在想,如果班長知道我不投她的票,她以後還會不會搭我的肩呢?

眼保健操開始了,梅小葉像往常一樣拿好筆記本走出了座位。誰都不敢輕舉妄動,雖然李老師不在教室,但筆記本會紀錄下一切。眼操第三節時,多多聽到教室的某個角落發出了一陣笑聲,她條件反射似的睜開眼,因為平時遇到這樣的情況,班長一定會大發雷霆,在筆記本上記下這個同學的姓名,並狠狠地“撇、點”,多多知道一定是畫了個大叉。
“別笑了,改正了我就不記你的名字。”班長一反常態,那同學反而沒了聲音。多多挺喜歡今天的班長,她說不出所以然,只覺得班長跟平時不太一樣。不投她的票是不是太過分了?多多開始反省自己。
一連幾天,班長對多多都是熱情有加,下課時還主動邀請多多和她一起玩“石頭、剪子、布”。晚托班時,多多沒來得及抄作業,也是梅小葉遞上自己的備忘錄,讓多多抄。多多發現班長對其他同學也好得讓人感動,多多決定投班長一票!

翹首以盼的日子終於來了。奇怪的是,多多好像不像原來預想的那樣興高采烈,她不停地吮著手指,腦海里那篇背得滾瓜爛熟的演講稿消失得無影無蹤。老師請自薦的同學輪流上台演講,多多聽得異常認真,每個同學演講結束還不忘熱烈鼓掌。多多在哪兒都是一個忠實的觀眾。
其實,多多還在拚命回憶那篇稿子,不過,即使想起來,多多也不願上台了,她估計自己的聲音會顫抖,手心會冒汗。她真的很羨慕那些落落大方的同學。
20多位同學的演講總算結束了,多多突然發現大家說的都差不多, “我擔任隊幹部後一定任勞任怨,勤勤懇懇為同學服務,請大家投我一票!” 多多覺得今天的班會課跟平時一樣沒意思。舉手表決時,她隨便舉舉,到底選了誰都不記得了。
大隊委員候選人是梅小葉和陳俊。第一輪選舉,兩人竟然是平分秋色,18票對18票。老師說重新表決,請各位同學嚴肅對待,選出的候選人代表三(3)班的形象,事關重大。老師點著同學們舉起的手,“陳俊18票,梅小葉17票,不對,少了一票。”老師狐疑地看著每一個同學。
“老師,多多沒選!”李灝川的話讓多多一驚,慌忙舉起了手。
“多多,你選誰?”老師不明白多多的手代表陳俊還是梅小葉。多多發現全班同學都在看著她。有一雙眼睛充滿了期待。這時的她想起了搭在她肩膀上的那隻溫暖的手。

※本文作者:王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