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娘是八路

1937年7月7日,一個青年懷揣兩個柿子,爬上了火車皮,找到了延安。在那裡,他聆聽了毛主席的講話;在那裡,他參加了大生產;在那裡,他還給彭慶雲、楊銀生、葛自成等許多爬過雪山走過草地的紅軍戰士,補習了文化課。
“五·一”掃蕩,鬼子在冀中平原實行“鐵壁合圍”。這個青年所在的八路軍團,幾乎全部被打散了。上級傳達密令:分散隱蔽,積蓄力量。這個青年集合了打散的部隊,秘密集中在冀中平原的中佐村。為了更好地保護革命的火種,他們一起住進了維持會長家裡。慢慢地,人越集越多。他們每天都在想著如何突破鬼子“鐵壁合圍”,找到大部隊,給敵人以沉重地打擊。
革命的烈火越燒越旺。
也就在這個時候,維持會長卻越來越害怕了。他深知日本鬼子的殘忍和兇狠,親眼目睹了日本鬼子“實行三光”政策,在冀中平原製造出多個無人村。維持會長還深深知道,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誓與日寇抗爭到底的決心。
他,陷入了“兩難”的境地。
一天清晨,剛剛飯畢。突然,維持會長的老婆哈欠連天。然後,嘴裡就發出了男人的腔調,說,“你們明天趕緊走吧,不然,你們就會全部被鬼子殺死啦。”有八路拔出槍,想槍崩了這個動搖軍心的漢奸,被青年阻止了。青年問道:“你說吧,我們明天往哪個方向突圍好呢?”維持會長的老婆接口說:“往西南方向。”青年又問道:“怎么?”維持會長老婆說道:“你們到了那裡,就藏在塹壕里。然後,等太陽落山的時候,就有一隊八路的騎兵隊伍要從這裡突圍。這個時候,你們再從塹壕突圍,便可以了。”青年根本不信這迷信的一套。但是,日本鬼子大敵當前。青年想,也許,這個大字不識的農村婦人,是被鬼子嚇破了膽,所以才這樣胡言亂語。
第二天,青年帶領所有八路離開了這個村莊,突圍。
他們開始往東的方向突圍。路遇一個穿長衫的人,告訴他們往前走就是了。青年剛回過身去,就聽身後“砰”的一聲清脆的槍聲。青年看見那個穿長衫的人,倒臥在地上,手還插在長衫的口袋裡,那裡面藏有一支駁殼槍……這個漢奸是被八路李栓柱同志識破,並擊斃了。兩雙八路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
往東的方向行不通,他們又開始往北的方向突圍。沒走多遠,就見地上躺了些許游擊隊員。走上前去,他們個個前胸著彈。死時,臉上毫無畏懼之色。青年知道,就在剛才,就在這裡,發生了一場血戰。青年走上前去,挨個看望了自己的同志。心想,原來“光榮”了就是這樣的啊!
往北方向突圍也失敗了,他們又開始往南的方向突圍。走出去十多里地,前方就見鬼子包抄過來。一個騎在馬上的鬼子,手裡揮著大刀,嘴裡高喊著:“優待——斯落兒(俘虜)——優待斯落(俘虜)——”這群八路立刻隱蔽起自己的身子,情況十分危急。為了保存實力,必須派出自己的同志,去攔截阻擊敵人。李栓柱同志扛起機關槍,青年走上前,兩雙八路的手又一次緊緊握在了一起。這是最後的道別,為了革命的理想和名譽。
這次突圍又沒成功。青年這時想起維持會長老婆說的話:“……往西南方向突圍……”。往西南方向,走出二十里地,果然看見一條長長的塹壕。青年和他的八路同志們靜靜地趴在那裡,等待突圍的時機。有心急的同志說,不要聽那個維持會長老婆的胡言亂語,我們還是儘快地走吧。這裡一點動靜都沒有,怎么會有鬼子的重兵把守呢?青年堅決不同意此種說法,他說,不能輕敵。沒看見敵人不等於沒有敵人。鬼子的“鐵壁合圍”不能不說使我們損失了很多力量。我們一定要等到太陽落山,一來,天黑比較好突圍;二來,再悄悄觀察一會。這樣,突圍就有把握了。

※本文作者:洪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