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旅遊:桂林、海南旅行隨想

牐牬雍D匣乩匆丫好些天了。一直想要寫點什麼,無奈思緒總是處於一種混沌狀態,不知從何說起,是以直到今天才提筆。
牐犜謖10天的旅程之中,別人的感受如何,我無從知曉。我只知道,我是快樂的。或許,是因為我的期望值太低,所謂知足者長樂。
牐犖閿夠溲裕出發之前,我的情緒相當低落:一則,性格使然,我是一個不太合群的人,漫漫旅程於我而言,無異於一種煎熬;二則,孤獨無助的情況下,手機簡訊往往是我唯一的慰藉,臨行之時,手機卻不幸被盜,更是雪上加霜。儘管愁緒萬千,為了感受大海的魅力,體驗“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慨,我還是義無反顧踏上了旅途。
牐犚弧⒂∠•桂林
牐牎罷婷瘓ⅲ 痹詰彩山的明月峰,同事悻悻然一聲長嘆,“這也叫山啊?氣都沒有來得及喘就到山頂了。還不如在酒店睡覺呢?”
牐牎澳戲降納揭埠謾⒎逡舶眨向來比較秀氣,屬於小巧玲瓏型的。”我微笑,“也許,她的美不在於氣勢,而在於韻味。”
牐犜銜逗臥冢客事沒有追問,我卻有些糊塗了。
牐犎綣不是附著於其上的歷史傳說不同,從象鼻山到伏波山、疊彩山,乃至於七星公園,不是山清水秀,就是青山綠水,實在是大同小異。
牐犚材壓滯事有了審美疲勞,鬱悶不堪?
牐牴鵒稚剿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
牐牭攪斯鵒鄭當然,不得不遊覽令人魂牽夢縈的百里畫廊——灕江。順江南下,乘坐遊船,大約五小時,就到了陽朔。
牐牴鵒殖悄詼嗍前蔚囟起的孤峰,灕江兩側則是連綿不絕的群山。行在中途,忽然間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倚在欄桿上,置身於一幅濃郁的潑墨山水畫,我突發奇想,如果不是坐在機動船內,而是撐著竹排漂流在灕江之上,任清風拂面,那種心曠神怡的感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恐怕也不過如此。
牐牬在陽朔靠岸之後,隨即在遇龍河圓了我泛舟碧波的心愿。河水清澈見底,鵝卵石和水草歷歷在目。許是天氣乾旱、久未下雨的緣故,水位太低,竹排行至壩上,我們不得不起身,無形中擾了興致……
牐犉流過後,我們品嘗了堪稱“陽朔一絕”的啤酒魚。
牐牎安還如此。”想到桂林的行程即將結束,我禁不住一聲嘆息。
牐牎骯鵒忠丫三個月沒有下雨,你們一來就下雨,最美的煙雨灕江都呈現在了你們眼前。”導遊笑著反問,“你還不滿足?”
牐犖椅⑿Γ不置可否。
牐犕砩希我們觀看了張藝謀重磅出擊的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雖然耳邊喝彩聲不斷,但是,坦率地說,我沒有食得其中味。
牐牴鵒種行,不過是一種印象。
牐牰、曾經滄海•海南
牐牬庸鵒腫火車到南寧,再轉汽車到北海,然後乘客輪駛向此次旅行的第二個目的地:海南島。
牐犐長在千溝萬壑的黃土高原,一直無緣得見大海。然而,站在甲板上,望著遼闊無際的大海,我卻沒有想像中的激動萬分,只是有一種久違的感覺。眼前的一切,仿佛在哪裡見過一般,是那么的熟悉與親切……
牐牪皇敲衛錚也不是在電視螢幕上。
牐犚殘恚千百年前,我在這裡遺失了我的愛情。
牐犐閒埃∥矣與君長相知。山無棱,江河為竭,夏雨雪,冬雷震震,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牐牴爬系摹渡閒啊罰愛情的絕唱。
牐犐劍有稜有角;江河,波濤洶湧;四季輪迴,並無逆轉;天地,愈分愈明。
牐犖什麼?我們還在苦苦尋覓?
牐犛肫湓諦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牐犎歡,愛人何在?
牐犃璩浚當太陽在海平面上冉冉升起的時候,我們的船靠了岸。
牐犝如桂林山水的大同小異,見面不如聞名,海南也不例外。從玉帶灘到亞龍灣,再從大東海到天涯海角,乃至西島,海天一色也好,碧波萬頃也罷,三天的行程下來,有同事又是一聲嘆息——
牐牬蠛#也不過如此。
牐牫先唬大海,不過如此。爭知我,倚欄桿處,正恁凝愁?
牐牫院#所謂的海鮮大餐,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拱手讓與他人;

※本文作者:梅若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