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葬禮

牐牶鑫牌牌挪∥#丈夫和我放下手中的一切趕往鄉下。
 婆婆在我們到達的當天去世。婆婆患的是腸癌,已有一段時間了,我三番五次打電話讓她到城裡來看病住院,婆婆一是知道這病不會好了怕讓兒女花錢。二是怕進城死後遭火化,就是不來,無奈我們只好尊老人意,每月送錢送藥維持著婆婆的生命。婆婆年青的時候身體健壯,走起路來地都“嗵嗵”的響。婆婆一生能吃苦耐勞,特別節儉,一輩子沒穿過一件好衣裳也從來不拿錢在手上,只會為兒女操持著家務。婆婆生育有四兒一女,個個高大帥氣,除了丈夫個個都是農活的一把好手。婆婆本來晚年是幸福的,得了腸癌,遭此厄運卻一點都不放在心上,該幹嘛還幹嘛直到臥床不起……
 我正思緒萬千,丈夫的族人來了一大幫子,來商量著辦喪事,要做道場,要做三天三夜的道場!婆婆身前信西方的耶穌教不願做道場,但人死做道場是鄉風,也就只能由著族人了。是晚做道場的大師就請了進來。做道場?我這個生於城市長於城市的人還從來沒見過,我正納悶也很好奇,正想著道場怎么回事?就聽見一陣鑼鼓喧天,道師就咿咿呀呀地唱著鄉調開始了,我正不知所措,丈夫過來小聲對我說:“入鄉隨俗啊,入鄉隨俗啊”。又是一陣鑼鼓響,族人拿來白粗布麻繩說這叫披麻帶孝,幫我扎在身上頭上,我頓時感到尷尬萬分,心裡卻想著丈夫的話“入鄉隨俗”。婆婆的兒女們都集中起來跪在婆婆的遺體前聽那道師帶著哭調唱啊唱,道師叫一聲“起跪”我們就起來走一圈然後又跪下,道師又咿咿呀呀地帶著哭腔唱,道師又叫“起跪”,我們就又起來走一圈然後又跪下,這樣起來跪下,跪下起來整整一個晚上。褲子磨破了漆蓋也磨破了,人精疲力盡。第二天又是整整一個白天。我一看自己,著實嚇了一跳,披頭散髮,滿身泥巴,臭味撲鼻。已經一天一夜沒有洗臉梳頭洗澡了,始終就是道師唱啊唱,我們跪啊跪!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道師唱的是什麼,真的能安慰婆婆的靈魂嗎?我丈夫因工作因金錢也因是大夏天害怕婆婆的遺體不安寧而及力要求儘快下葬,族人一定要三天,丈夫要求再三就決定下了為婆婆做兩天的道場。時間提前了一天,晚上婆婆要過奈何橋找她的歸宿了,聽族人介紹所謂人死後過奈何橋就陰陽兩隔了,長子是要在奈何橋上勸的,由於丈夫有高血壓心臟病,就由丈夫小弟送婆婆過奈何橋了。只見族人拿來兩張八仙桌兩架人字梯。兩張八仙桌放兩端,上面各放一架人字梯,再拿一架長梯橫在人字梯上。這就是奈何橋啦?我鄂然!丈夫的小弟披麻帶孝隨著道師的哭聲上了奈何橋,小弟在奈何橋上晃晃悠悠地呆了一個多小時,“小弟啊快把婆婆安心地送過奈何橋吧,你也安全地下來”,我看著小弟心裡默默地為他祈禱。直到啟明星升起,我們把婆婆的靈魂送過了奈何橋。婆婆啊,安息吧!上午九點我們就要為婆婆送葬了。清晨,丈夫小弟就燒了一大鍋開水,然後族人抬來一頭豬就在屋頭殺了,早餐白生生的大肉塊就端上了桌面,我問丈夫,丈夫告訴我這叫吃掉災星。吃完早餐,下葬儀式開始了,道師唱得更加起勁,隨著道師的吆喝,棺木抬起來了,卻不是向墓地走,而是向反方向走了起來,道師跟在棺木後唱聲又起“孝子叩頭”,我們就得跪下叩頭。抬棺木的人是隨道師的唱聲走走停停的,孝子不叩頭道師不唱走,抬棺木的人是不會走的。我們三步一跪五步一走,兩個多小時十幾里路又回到了原來的地方,將婆婆安葬在了老屋的菜地里。
牐犖頤親芩惆啞牌湃臚廖安了,我們也打算打道回府了。在告別丈夫的弟弟們後,我們帶著滿身的疲憊,滿身的泥巴,滿身的臭味坐上了回家的汽車。在車上,我的思緒又回到了婆婆的葬禮上,我想不清楚的是,這種城市早就沒有了,農村卻還保留下來的殯葬儀式——做道場,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而我看到的是亂糟糟的人,亂轟轟的場面,污穢不堪的地方,還有並不悲痛好象當戲看似的人們。
牐犖頁縞形鞣絞降拈朐嵋鞘健T讜嶗襠希人們凝重而素穆,樸素而莊嚴。每人手裡拿一把或一支鮮花來到棺木前,將手中的鮮花撒在棺木上,再為死者捧上一杯土,牧師拿著聖經為死者安魂。整個過程都呈現出高雅大方,井然有序。 
牐犖也⒉懷繆竺醞猓好的東西還是可以學學的。

※本文作者:風荷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