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逝的歲月

牐犇翹煸縞希當我看到剔須刀翁翁的響著在他們手中傳遞的時候,驟然間,我發現我們長大了,因為早上起來,我也準備幹掉這塊柔柔的東西。我想,我也該給他們寫點東西了,畢竟都相處一年了。歲月就像那流著的自來水,從水龍頭流到盆子,從盆子流到洗衣池,再流到下水道,然後到某個莫名的地方。只有那水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由於重力能量產生的嘩嘩聲響,好象在告訴我們它們在流失。剃鬚刀下翻飛的小鬍子正也扮演著那個標誌性的嘩嘩聲響,我們已不再年輕了。

牐2005年的9月可要比現在熱得多了,我懷著通知書和很複雜的心情輕裝上路。坐了一整天的車,到達的時候都深夜11點了,這個時候我遇到了老三。老三是北方人,但沒有北方人印象中的那么高猛的大個頭,說話也很輕聲細語,但很能說。

牐犖頤且黃鸕攪慫奚幔躺在了生硬的床板上。蚊子也嗡嗡的纏繞著我們,不斷的打斷我們的談話,悶熱的天氣加上長途奔波的躁熱使得我這怕熱的傢伙要不斷的沖涼,每次一接觸到水,我總是一陣顫抖,然後喊一句,這地方的水太涼了。老三也沖涼,只是他什麼也不說,他的行李比我少,但心情卻比我沉重得多了。我們在閒聊著,一邊也漸漸的餵飽了這群初嘗人血飢餓的蚊子,在乘車的疲倦再次襲來的時候,我們無法抵擋了,和著生硬的床板就沉沉的入睡了。儘管這個時候離太陽在這地方升起才兩三個小時,我還是不能看到第一天的太陽升起。

牐犎緩螅他們都來了,天南地北,帶來了祖國大地異域的風光,帶來了滿堂的歡笑,帶來了風格迥異的國語,帶來了一顆顆沸騰的心。也算是填滿了這宿舍,也第一次使得我的周圍布滿了那么多奇異的風景。濟濟一堂,談天說地,高中課本是罪大惡極的,黃岡試題是讓人頭疼的,大學生活是令人嚮往的,來到這學校是偶然的,遇到你是注定的,高中的我們是牛氣烘烘的。有普希金式的單挑,有古惑仔式的群毆,有街頭巷尾的等待,有冬夜送花是浪漫,鏡花水月,呤詩賦詞,一個比一個厲害,一個比一個才子。後來總是在深夜裡,有人喊上一句:社會主義好,吹牛不上稅。方才結束,接著就要抓緊點時間睡覺了,遲了的話還要遭受點雷鳴之苦。

牐牰淘蕕拿悅F刻的沸騰之後,慢慢的還是冷了下來,有的進了學生會,有的搞學習,有的倒騰生意,有的尋找著大學的另一半,生活就這樣步入了正軌。如果說這樣的生活平淡無奇的話,那就是我這個做記錄人的錯了。其實這之中還是有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了,比如穿軍裝時候的怪樣,比如踢正步時的誇張步伐。還有醉酒後的醜樣子,男生喝醉之後喜歡說話,喜歡吹點小牛皮,再就是喜歡打電話。老六最乖,酒量最小,每次都是喝得他沒有說話的力氣了,弄到宿舍就扒在床上睡覺;老三愛說,從天上到地下,從地里出生到死後入地再上天堂,他說這是人生桂圓;老四愛吹,反正就是比如加誇張了,黃土變黑土了;老五每次喝酒後就要打電話,在電話里總是有哭有笑,他總是靠著個枕頭,說著說著就睡著了,銀色的手機外殼反射著窗外清冷的月光,深夜看著有種孤寂的落寞。高中時代的友情,戀情,朦朧的愛情,在這微弱的信號里慢慢逝去,歸於平淡,時間和空間,遙遠的距離,承諾的單薄,使得這早早的情素最終壓抑在萌芽狀態里了。

牐犆扛鼉芻岷蟮耐砩希我總是兩三點鐘的時候就醒了,聽著他們濃重的呼吸,就想是自己的嘆息一樣,也像和我這樣一群剛步入大學同齡的孩子一樣,嘆息著那高中的蹉跎歲月,嘆息著這大學生活的迷茫,嘆息那美好單純的戀情如水般的流失,怎么握也握不住,怎么捧也捧不下。一聲嘆息。想著想著,復又沉沉的睡去。第二天起來的時候,太陽總是升得老高,明媚的陽光,刺眼的亮。

牐犜詿笠簧涎期快結束的時候,老二突然請我們吃飯,這下我們搞不清楚了,一般我們一起聚會都是大家一起商量的,這會是搞不清楚了。老二酒量好,肚量更大,每次喝酒就他醉意最小,所以他的況況我了解得也少。但是,當他帶著個漂亮的女生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剩下就只要我們都在那嘿嘿的傻笑,不打不鬧的老二倒最先掀起終結高中時代的風暴。席上,我們喝了比平時更多的酒,快樂是主的基調,宿舍第七人的產生當然值得高興,但我分明能體驗到一種夾雜著憂傷落寞的弦音在其中。直到杯盤狼藉。

※本文作者:淋靈落樂※